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人到中年  

2009-11-05 09:41:12|  分类: 文苑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过很多描写中年的文章,但马德所写的这篇《人到中年》,最能引起我的共鸣,很全面地描述了人到中年的心理状态,所以把它收藏在我的“文苑拾贝”里,供自己学习,也推荐博友们学习与欣赏。

 

                                                       人到中年

                 文/马德    

                          

       咣当”一声,一件精美的瓷器碎了。

    岁月更多的时候不动声色,而它突然之间打碎的,却总是最美的东西。人在青春的年龄段上,生命就像一件精美的瓷器,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然而就在你恣意挥霍这青春的光泽,浑浑噩噩快昏了头的时候,时光一抬手,“咣当”一声,一地的碎瓷,一下子把你推到纷乱如麻的中年。

    恍如一梦。

    以前换了一本新日历,心里迎接的,只是纯碎的新的一年;而现在心里所想的,却是增长了沉重的一岁。一个人,如果已经拥有了这样的心境,已经无可挽回地步入了中年。

    中年,是开始对岁数敏感的年龄,也是获得更为现实的年龄。

    以前雪落大地,笼罩了村庄,笼罩了山川,放眼望去,是满眼的白,满眼的美。现在,还是雪落大地,还会有白,还会有美,只是更清楚,雪化之后,美消散之后,大地会污水横流,汽车、器物上,会留下道道污痕。

    套用池莉《熬至滴水成珠》中一句话,人生到了这个年龄段上,一下子苏醒了,或者说,叫“知春”了。

    十多年前,我毕业,进入一家电力自动化公司。有一次,两个同事谈到了年龄。一个同事问,你今年多大了?另一个同事颇为黯然地说,快四十了。那一刻,我仔细地盯着那个快四十的同事看,看他的脸,看他的头发,他的神态,他的衣着,品咂着他言语中的欷歔感慨。心里吃惊道,这个人,竟然快四十了!

    现在,自己也到了让别人吃惊的年龄。回头一望,从青年到中年,竟也稀里糊涂,全然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但这十多年的生活,又让我体味出了对比:二十多岁的时候,锋芒毕露,只顾猛打猛冲;人到中年,开始瞻前顾后,藏愚守拙。二十多岁的时候,觉得无所牵挂,什么都可以放得下;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又突然觉得什么的撇不开。二十多岁的时候,把爱想得轰轰烈烈,觉得爱情就是浪漫,就是童话;人到中年,懂得了婚姻就是锅碗瓢盆,就是平平淡淡过日子。二十多岁的时候,总是想着要干点什么;人到中年,开始思考自己都干了点什么。二十多岁的时候,为了一句话,可以打得头破血流;人到中年,对生活,也能逆来顺受,懂得了忍辱负重。二十多岁的时候,心情愉悦才叫幸福;人到中年,感到内心平静,就是幸福。

    下过整整一季美丽的雪,雪化了,岁月,露出了它本来的面目。人生,过了只需欣赏美的年龄,生活的丑、恶,种种的古怪、样样的离奇,也全面进入你的视野,需要你平静地去面对,去接纳。

    但心理年龄似乎永远只停留在二十几岁上。买衣服,总是想象着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去买;走到大街上,看到俊男靓女,忍不住要多看几眼,甚至与人比较,心里想,自己还年轻呢,怕什么!

    这时候,年龄仿佛是一个无法接受的坏名声,心里一边抗拒,一边又招架不住。实际上,岁月,又是谁能轻易招架得住的呢?人到中年,就像一杯隔夜茶,茶还是那个茶,但,味儿却永远不会是原来的那个味儿了。

    这时候,关注生,更敬畏死。有人去世了,去一回火葬场,就对生死看得更清楚一点,更深入一点。开始感受生命的无常与难测,死实在比生更容易,更简单。于是,对生的艰难,就会看得更达观,对多岔的命运,就会接受得更平静。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以前对“孝”的认识,只停留在一个概念、一个名词上。人到中年,有了自己的子女,才明白了“孝”是什么。父母病了,会真着急,会真牵挂。尤其不在父母身边,千里迢迢,一个电话回去,所牵所系都是父母的身体,才意识到,孝敬父母不仅仅是每月寄钱回去那么简单,围绕在他们身边,嘘寒问暖,有时比钱更贴心,也更温暖。

    人到中年,对成功有了理性的认识。这种理性中,包含着对自己正确的审视。到了这个年龄,自己是一盘什么菜,应该搞清楚了。如果还没搞清楚,不是自己太矫情,就是太缺乏自知之明了。“陈力就列,不能者止”,这就是最大的理性。大科学家、大作家、大学者,统统去吧,让那些该当的能当的人去当吧!萤火虫虽光亮不大,一丁点儿,也是自己的光亮。蛰伏尘世,能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就行了。

    贾平凹说,佛不在西天,也不藏在经卷,佛不在深山古庙里,佛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人到中年,正是心里生佛德年龄。佛心,就是心底的慈悲;佛性,就是自我的悟性。到了这个年龄,谁都会对世事有一些感悟,虽说不上看破世事,弄懂人生,但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有了自己的认识,这也该算是岁月给自己的一笔馈赠吧。

    中年,是渴望疯狂,却只能在心底疯狂的年龄;中年,是不在追求完美,却希望完善的年龄;中年,是抛开永恒,寻求平衡的年龄;中年,是少了思念,多了怀念的年龄;中年,是有负担,要负责的年龄。

    一只蝴蝶飞远了,又一只蝴蝶飞远了。中年,是一棵盛夏里的树,期盼着秋天红艳艳的果实,却又害怕落叶飘零的凄冷。中年,有一些喜悦,也有几许惶恐;多了一份沉重,也添了几丝忧伤。

    中年,实在是说不完道不尽个中滋味的年龄。

    

  评论这张
 
阅读(727)|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