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领导者如何选择  

2009-06-12 23:09:34|  分类: 人间百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领导者如何选择 - 凭海临风 - lxz.lzc的博客

 

       受金融危机及内部管理不善、盲目投资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这家具有四十年辉煌历史的军转民企业目前陷入了重重危机,近段时间,省级主管部门要求公司领导裁员200人,加上前面几次裁减的待岗及内部退养人员,企业已经裁人过半。说起裁员,我想每个领导都是不得已而为之,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能够经历多次裁员仍在岗的,绝大部分都是骨干力量。200人不是小数目,该如何裁?于是领导们绞尽脑汁,发现目前公司还有双职工100多对,于是提出了夫妻同在公司上班的,必须一个回家待岗,职务或职称高的留下。这个方案虽然在总经理办公会上通过,但受到广大员工的强烈反对,因为太不合理,闹得沸沸扬扬,正式文件还未下达,公司领导只好去上级主管部门寻求支持,因此暂告一个段落。由此我想起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一个招聘小故事,题目就叫《领导者如何选择》。

    那是一家业绩显赫的集团公司,那是一个令人心动的高层职位,恰逢金融危机,失业的金领不少,前来应聘的人自然很多。只有三个候选人入围最后一轮。

    偌大的会议厅,只有三个面无表情的考官,试题只有一道:

    有十个孩子跑到铁轨上玩耍,其中,九个选择新铁轨,只有一个选择旁边的旧铁轨。孩子们玩得正开心的时候,一列火车从新轨道由远及近,奔驰过来,十个孩子都吓傻了。恰好你在现场,看到新旧轨道之间有个连接卡,你会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给你三分钟,谁想好了,谁先答。

    甲争先答道:“我想好了,扳到新轨道去。领导者必须权衡轻重得失,在形势危急时,更应该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

    甲认为,其实,这是一道暗示裁员(裁部门)的选择题,所以,他选择丢卒保车。

    三个考官依然面无表情地提醒道:“下一位,谁来答?”

    乙有些懊悔,赶紧答道:“我选择扳到旧轨道去。在危机之下,优先保存作出正确选择的部门,有助于企业度过难关。”

    三个考官依然面无表情。

    丙沉默半晌,轻声答道:“我选择扳到旧轨道,然后,冲上前把孩子推开。我的身体素质很好,有把握推开孩子后,自己也能就地一个打滚,避开火车。”

    甲乙大惊失色。三位一直面无表情的考官,不约而同地露出一丝微笑,其中一位对丙说:“你被录取了。”他随即将目光转向甲和乙:“危机之下,高明的领导者是和下属一起共度难关。”

    危机之下,我们的领导不知下一步会如何选择?全体员工拭目以待。

领导者如何选择 - 凭海临风 - lxz.lzc的博客领导者如何选择 - 凭海临风 - lxz.lzc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