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闽南尾牙节  

2010-02-01 16:29:29|  分类: 闽风闽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闽南尾牙节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前天,我发表了一条心情,说晚上去吃尾牙,很多博友不明白什么叫吃尾牙,今天特地在此介绍一下闽南特有的节日--尾牙节

    农历十二月十六日,在闽南一带,都把这一天称为“尾牙”。据考证,其来历是每逢农历初二和十六日,以前的店主商家,现在的企业老板都要做“土地公生(生日)”,以祈求土地公保佑发财平安。当晚都要加菜或略备薄酒,以酬劳职工。俗称“做牙”(也可能是现在俗语“开开牙祭”的意思)。其中农历二月初二日为当年首次“土地公生”,称“头牙”;十二月十六日为当年末次“土地公生”,称“尾牙”,而以“尾牙”最为隆重。

    做“尾牙”的晚上,店主、老板要设宴招待全体职工(包括学徒),据传,以前店主、老板在这个时候,要对所雇用的职工去留作出表态。因此,在晚上的宴会上,所有雇用职工个个精神都很紧张,都提心吊胆。更有趣的是,店主、老板对所要辞退的职工不是直截了当的说出来,而是采取相当隐晦斯文的做法:当晚酒宴上必出鱼和鸡这两道菜,店主、老板把这两道菜端上来时,凡鱼(鸡)头指向谁,即意味着此人来年要被辞。如果全部留用,则把鱼(鸡)头指向老板自己。

   现在,社会情形已发生根本变化。在闽南,店主、老板不会再随便解雇、轻易辞退任何一个职工的。相反,现在企业已上规模、上档次,所需职工数量会越来越多。甚至在个别地方,个别企业,有时还出现来年招不到工人的现象。所以,较为明智的店主、老板都会想办法让企业留住职工。一年中不只在“尾牙”宴请职工,在平时,也经常搞一些联欢聚会、组织出外旅游等福利性活动,以此笼络收买职工为商家企业效力。在闽南,台资企业很多,而台湾老板对尾牙节特别重视,每到年底,就开始准备尾牙宴,早早的预定好酒楼,定好菜谱,计划尾牙宴上的抽奖活动,对一年的生产经营进行总结,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一些员工多的大厂,必须按部门分批去吃,好几天才能结束。所以每年一到农历十二月,个个酒楼都是爆满。

   现在,传统的尾牙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所重视并且推陈出新,成为企业单位和商家晚会聚餐、社会交际联谊、给员工发奖金的“尾牙节”,所以也有民众称它为“闽南劳动节”。“尾牙宴”更是成为一个充满温馨感激和富有凝聚力的活动,它已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招待或是款待员工的宴会,而且还是一场推介企业文化,实现企业、员工、合作伙伴和友好单位互动三赢的盛会。

 

 【原创】闽南尾牙节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原创】闽南尾牙节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773)|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