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音画】青花瓷的美丽  

2010-07-10 10:46:28|  分类: 音乐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凭海临风

 

     向来不喜欢周杰伦吐字含混不清的歌唱,所以即便他大红大紫时,我也极少听他的歌。可他演唱的《青花瓷》我却特别喜欢,与其说喜欢这首歌,不如说是方文山填写的歌词让我心动。《青花瓷》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在于通过青花瓷的隐喻,把离愁别绪描写得婉转细腻,隐藏得含蓄而韵味别生,仿佛青橄榄在口,可以慢慢回味。 
    《青花瓷》描写的意境,宛然一出烟雨朦胧的江南水墨画, 水云流动之间依稀可见伊人白衣素袂裙带纷飞; 就像一幅笔端蕴秀临窗写就的素心笺, 仿佛微风中静静流淌石上的涓流, 清泠透亮而又蜿蜒回转。 《青花瓷》一曲正如其名, 恰似那“自顾自美丽”的青瓷极品,洗尽铅华,古朴典雅,清新流畅。 古筝撩拨,琵琶淙淙,《青花瓷》的中国风分外动人。方文山用“素胚”“仕女”“汉隶”等系列词汇描摹了传世青花瓷的风采,周杰伦的唱腔柔情而古朴,略带淡淡的忧伤,绝妙填词配复古音乐,构成了这一曲美妙的音乐。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青花瓷》里最感人的一个字,我以为就是这个“等”字。一个“等”字,唱尽多少无奈和惋叹。这一等,是无望的等,是来生的等,是明知不可等的等,可是曲中却只用淡淡的语调唱来,再平常不过,仿佛只是每天等待日出那般简单;等待的时候,可以看书写字,可以吟诗作画,可以赏花弹琴,只是时时不曾忘记等待的人。等待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就当此生的相遇,只是为了来生的重逢埋下伏笔,就算不能再相遇,也应当感恩曾经那惊鸿一瞥的美丽。 
    为了配合这首歌名,我在网上收集了一些青花瓷的图片,做成了动感音画,配上周杰伦的演唱,听着这首优柔婉转的曲子,观赏着一张张清丽素雅的青花瓷,仿佛望见江南的袅袅炊烟,隔着茫茫人海默默想念记忆中那一抹淡淡的背影,正如隔着重重历史静静观赏传世青花瓷不变的美丽。 芭蕉帘外雨声急,匆匆而过的只是时间,而那些生命列车经过的沿途美景,那些行进途中的美好记忆,将永远定格在永不褪色的青花瓷里。
 
    【临风音画】青花瓷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临风音画】青花瓷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1109)|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