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莲心的启示  

2011-11-24 10:24:47|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吃莲子想到的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图/凭海临风

 

    前几天,在菜市场买了一包新鲜的莲子,放入砂锅与排骨一同煲汤。煲好的莲子,清香软糯,只是咬到嘴里,会有微淡的苦涩,那是未去除的莲心的滋味。莲心虽苦,却有润肺去燥、清心去火的功效,正适合闽南酷暑炎热的夏秋季节食用。

 

  吃着莲子,眼前便浮现了故乡门前那一池莲塘。每到夏天,满池莲花盛开,红色、粉色、白色的花朵,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随风舞蹈,分外美丽。莲蓬藏在莲花中央,像个欲语还羞的少女。每个莲蓬中间,一格一格紧密有序地挤满了白色的莲子,而那叶芽形的莲心,便被果实包裹在最中心的位置,不为外人所见。人们只看到莲花的高洁美丽,殊不知繁花背后,却藏着一颗颗苦涩的莲心。

 

    由此又想到,人们每天离不开的茶叶与咖啡,都是清香或香甜中含有微微的苦涩,而营养丰富的各类水果,大多也是甜中带酸的,纯粹只有甜味的几乎没有。上天对万事万物也许都是公平的吧,不会集所有美好于一物。而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从古至今,歌颂莲花的文人墨客比比皆是,而宋朝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关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句子,高度概括了莲花清廉圣洁的品行。而佛教在很多地方都是以莲为代表,可以说莲即是佛,佛即是莲。所以走进寺庙大殿,我们便可常常看见坐在莲花台上的观音佛像。

 

   人何以爱莲?佛何以爱莲?我想这都与莲花所昭示的意义有关。莲花就是莲花,她是灵性的。而莲子的苦涩,也似乎为这份灵性增加了一道诠释。在所有美好的事物背后,都有一颗苦涩的心在默默地期待着,盼望着。正因为这苦涩,甜蜜才有了可以着落的港湾,梦想才得以起航。而每个绚丽的光环后面,也一定有不为外人所知的苦心经营,艰苦努力!

 

       吃莲子想到的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吃莲子想到的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