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父亲与天气预报  

2011-12-05 16:47:36|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与天气预报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凭海临风

 

    前几天下午打电话回老家,电话响了半天也没人接听,我心里咯噔一下,哥嫂可能外出劳作了,可这时段老父亲应该在家啊,正纳闷着不甘心放下,便听到了父亲的声音。我说怎么这么久才接电话啊,他忙解释说,在房间开收音机,正在收听天气预报呢。我说老家这两天还不冷吧?漳州还27度呢。他说“比漳州气温低5度而已”,接着叮嘱我说:“过两天寒流就要来了,到时漳州可能就只有17度了,刚刚天气预报说了,将会降温10度左右,你们要记得添衣保暖啊”。两天后寒流真的来了,最高气温真的只有17度,父亲把天气预报听得很真切。

 

    不知从哪年开始,听天气预报成了父亲每天必做的功课。每次回家探亲,总看到父亲一到新闻联播时段,便坐在电视机前他那专用的藤椅上等候,而且必须要看本省电视台的节目。年逾八旬的父亲其实对电视已经没有多少兴趣,看着看着,他就打起盹来。但是父亲并没有睡着,他的耳朵仍在听,眼睛很警惕地不时睁开来瞅一下电视屏幕。我知道,父亲在等待着天气预报的开播。他不能让自己错过收看天气预报。一听到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响起,父亲便会一下子睁大双目,把身子坐直,还要挪动身子,尽量靠近电视机一点,并且总要将头前倾过去,他害怕看不清楚,听不真切。

 

   他关心老家的天气,是为了预备第二天自己去老协会的衣着增减,预知出门是否携带雨具。以前,他除了关心家乡的天气预报,最关注的就是厦门、漳州的天气预报了,因为我们在漳州,小弟小妹两家及大哥大姐的儿子均在厦门,这两个地方便成了他最深切的牵挂。这几年,他关注天气预报的地方多了起来,大姐的女儿在连云港,大哥的小儿子在合肥、二姐的女儿在泉州,大弟的女儿今年去成都上大学,这几个地方的天气预报又成了父亲关注的焦点,凡是有亲人在的地方,他都特别关注那里的气候变化,最近小弟被公司派往珠海常驻,我知道,父亲又会开始关注珠海的天气预报了。所以,他现在不仅是收看电视上的天气预报,还通过收音机收听各地的气象信息。

 

   父亲年轻时是不怒自威的,我们都很怕他,可步入老年后的父亲却越来越慈祥。只是依然保持着他一贯的铮铮傲骨,即便视力下降很严重,过马路时依然拒绝我们的亲昵搀扶,凡事依然要亲力亲为而不肯服老。每次打电话,他总是寒暄几句,得知儿孙们安好便急急地挂断电话,但这并不代表他不关心我们。父爱无言,他把对所有在外亲人的牵挂与爱,都浓缩在每天几遍必看必听的天气预报里。

父亲与天气预报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父亲与天气预报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806)| 评论(9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