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酒与人  

2011-05-13 08:19:55|  分类: 文苑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酒与人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酒与人

文/尤今 

 

友情如酒。


     嘴甜心不诚的泛泛之交,像水果酒。
     樱桃酒、苹果酒、橘子酒、杏酒、梨酒,琳琅满目,色彩缤纷,人见人爱。然而,水果酒仅能浅啜,不可多饮,一喝多了,它那种腻人的甜味,会恹恹的滞留在喉头,去这难,留之更难。 


     君子之交,像米酒。
     酒味淡淡淡淡的,似有若无。它不醉人,也不腻人。它不会使你上瘾、你也绝对不会为它而疯狂。可是,在一个微风轻拂、花香袭人的下午,你会不经意的想起它。倒一盅米酒,配一碟花生,你可以度过一段情适愉快的时光。在凄风苦雨的夜晚,喝它一盅,也可以挡住那汹汹涌来的愁绪。

 
     小人之交,像椰花酒。
     酒味浓、酒气重,一时失察喝了它,醉得一塌糊涂,吐得五颜六色。次日醒来,总在头痛欲裂的狼狈里,怅然地生出悔不当初的感觉。

 
      葡萄酒呢,像友谊恒远常存的知己。
      清醇甘冽,酒味隽永。红酒像玛瑙、白酒像水晶,都是友谊的“精品”。酒龄越老,酒味越佳。喝着时,恋它;不喝时,念它。它绝对不会使你酩酊大醉,但是,它会让你在微醺里对它魂牵梦萦。

 
      能为你两助插刀的生死之交,像千年灵芝酿成的药酒。
      这样的酒,世间绝少;能否遇上,全看缘份。拔开瓶盖,便已酒香袭人;小啜几口,酒气绕舌、酒味隽永。时常喝它,健身益体,百病消除。


      倘若世人都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杯里盛的是什么酒,那么,酒后失态,与人无尤、可叹的是:常常有人错误地把椰花酒当成葡萄酒,狂喝之后,徒呼自负。更可怕的是:有人刻意“以甲瓶装乙酒”,他人不慎喝下而被劣酒伤身,为时已晚。所以嘛,举杯前,该圆睁双目,认清商标;轻啜时,该提高警觉、细辨酒味!

 

  一直喜欢读尤今的散文,总是透过简单的事物揭示人生的哲理。读到这篇《酒与人》时,更是感叹她的细致观察、形象比喻,不由得反复看了好几遍。掩卷沉思,生活中,我有葡萄酒般的恒久友情,而网络里,我更喜欢拥有米酒一般的君子之交。但愿朋友们能多喝米酒、葡萄酒,这利于身心健康;少喝果酒,因为它虽然甜腻,对身心却没啥好处;远离椰花酒,因为虽然它味浓气重,却有损身心健康。至于药酒嘛,那要看个人的缘分,得之幸运,尤其值得珍惜。 

                                                                                          ——凭海临风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