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朋友与亲人  

2011-06-13 15:17:23|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与亲人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朋友与亲人

文/凭海临风

 

   周末几家朋友聚会,边吃边聊,孩子们都已经上大学或即将上大学,所以常常谈论的便是空巢家庭今后的生活。几家都住得很近,即将搬入宽敞新居的朋友便说,以后周末有空聚会就到她家,自己动手烹饪煎炸,安全卫生,在座的好几个烹调高手呢,可各显神通,不会做菜的,便洗菜洗碗搞卫生,各得其所。吃完饭可泡茶K歌、可打牌下棋,也可去附近的江滨公园散步溜达,多好啊。孩子大了总要离开我们远走高飞,我们这群渐渐老去的朋友将来便要像亲人似的相处,有事互相帮衬、有病互相照顾,以后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节假日可去周边自驾游,也可自己组团去外地旅行,我们要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这不禁让我想起那句话:“亲人是父母给我们找来的朋友,朋友是我们自己找来的亲人”。这话说的真好,说到了我的心里。年轻时少不更事,以为亲人就是亲人,朋友就是朋友,亲情是血浓于水的,最真挚的友情也就是肝胆相照,交融与相照毕竟隔了一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的想法改变了:肝胆相照就是心心相印,真正的朋友胜似亲人!

 

  亚里士多德说:“喜欢孤独的人不是野兽便是神灵”,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不可能不与亲人以外的人交往,社会关系就是人与人各种复杂的关系。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人们自然会或因志同道合、或因趣味相投而成为朋友。经过时光的锤炼,岁月的冲刷,仍能保持亲密联系的,就是真正的好朋友。

 

  亲人是天然的,不可以选择。即便血管里流着同样的血,即便出生在同一个家庭,从小受到同样的家庭教育和熏陶,长大以后也并不一定志同道合或趣味相投。在维系血亲和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中,实际在某种意义上含有动物性的要素和天然的、本能性的成分。朋友是自然的,是可以选择的,或者说根本就是选择而来的。因此,朋友之间在心灵和精神层面更为接近,朋友间思想交流远胜于亲人。亲人之间可能血肉相连,却不一定心心相印;亲人之间可能息息相关,却不一定能惺惺相惜。因此,亲人代替不了朋友,亲情也代替不了友情。

 

  我们对亲人和朋友的感受是有差异的。例如,朋友有难,我们同情,我们怜惜,我们难过;亲人有难,我们牵肠挂肚,我们寝食难安,我们心如刀割。但随着我们与朋友相处的感情越来越深,我感到这种差异越来越小,我开始为我最好的朋友牵肠挂肚,朋友难过我会心痛不已,朋友生病我会忧虑不安。从义不容辞到情不自禁,我愿意尽其所能地改善朋友的境遇,哪怕起到些微的作用我会不遗余力。亲人一样的朋友不可能太多,人心可以装得了很多的关怀,却承载不下太多的牵挂。

 

  亲人是代替不了朋友的,而朋友处好了则完全可以变成亲人。朋友比亲人更能帮助你平和心绪,与亲人相比,我们更愿意对挚友倾诉忧愁、欢乐、恐惧、希望、疑虑以及任何积郁心头的事。如果遇到难事告诉亲人,他们多半会感情胜于理智,为你着急上火,甚至吃不香、睡不着,却不一定能给你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况且不再一个地方,远水救不了近火,只能为亲人徒增忧虑。所以这么多年来,对于远在异地的父母及兄弟姐妹,我向来是报喜不报忧的,即便两次生病住院,都不曾告诉远方的亲人,陪伴在我身边的,除了爱人和女儿,便是胜似亲人的朋友。朋友比亲人更理性,遇到难题告诉朋友,朋友不仅为你着急,更会或冷静地帮你分析或直抒忠言诤谏,并且由于阅历和经验的关系,与你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提供理智上的启发和帮助。

 

  我自认为自己与爱人都是重感情的人,朋友不是很多,但都情深意重,20多年的交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这个城市里,我们这些同样来自异乡的朋友,就是这样一路相扶相携着走过风雨人生,分享着一路同行的喜怒哀乐。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来生一世,原本孤独,正因为有了亲情、友情、爱情的滋润,才让平凡人生充满温暖与感动。感谢生命,感谢生活,更感谢我的至爱亲朋!

 

      朋友与亲人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朋友与亲人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951)|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