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活在当下  

2011-07-14 17:13:2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活在当下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图/凭海临风

 

上图是我进入不惑之年时压在办公桌上的座右铭。彼时,我肩负着沉沉的工作压力,长期连续的加班,让自己的身体陷入了亚健康状态;先生大厂小厂的工作比我更忙,应酬多多;而女儿当时刚念高中,有诸多的不适应。紧张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让我思想的弦绷得很紧,有种不堪重负身心俱疲的感觉。为了鼓励自己,我制作了这张图片,打印出来压在办公桌玻璃板下,时时告诫自己:让心中充满爱,活在当下,感谢生活。

 

活在当下原是佛教禅宗的一种人生观,它告诉我们要放下过去的烦恼、舍弃未来的忧思,把全部的精力用来承担眼前的这一刻。失去此刻就没有下一刻,不能珍惜现在,就不能珍惜今生,不能拥抱现在,也就无法拥抱未来。活在当下就是要放下负担,快乐地生活在此时此刻,活在当下意味着无忧无悔。对未来会发生什么不去作无谓的想象与担心,所以无忧;对过去已发生的事也不作无谓的思维与计较得失,所以无悔。就是这句充满禅意的话,每天激励着我,让我走过那段迷惘的日子,渐渐地,走进了一种豁达的人生,对自己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恩,倍加珍惜,崇尚简单与心灵充盈,让我感受到平凡生活的踏实与温暖。六年过去了,如今的我,早已把名利得失看得云淡风轻,生活在轻松与快乐中。

 

活在当下,在心理学上叫此时此地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吾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明日永远都不会来,因为来的时候已经是今天。只有今天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们生命中唯一可以把握的一天。上周与先生回老家,看到原本漂亮的房子被炸得一片狼藉,我们没有过多的喟叹,亲人无恙便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任何可以用钱来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回到家我们便立即整理房间,把床垫上的碎玻璃渣仔细清理干净,把衣橱里的床上用品搬到太阳下暴晒,让其充满阳光的味道。忙完,我们依然兴致勃勃去周边的树林田野里散步。晚上,一个家族的人聚在家门口宽敞的坪里,坐在月色里聊天,商讨下一步该如何重修房子,重建家园。午夜要睡时才发现,我们房间的灯一盏都不亮了,我们便拿了一个手电当照明,窗玻璃破了拆了,先生说“这样更凉爽”,没有灯光,我笑曰“别有情趣”。那面对飞来横祸的一天,留给我们的,依然是温馨温暖的记忆,因为我们积极乐观,笑对生活。

 

活在当下,生命的意义也只能从当下去寻找。过去的事,均已过去而不存在。不论是多美好且令人怀念,或是多么丑陋令人追悔,都没有必要沉湎于过去的情绪中。对过去的怀念或追悔,只是徒增自己的烦恼,进而干扰当下的作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人活百岁,不过三万多天,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如果夸张而简明言之,人一辈子不过有三天,即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是过去的历史,是无法改变的;明天是未兑现的事实,是无法预测的;只有今天才是可以把握的,是最现实的。


    所以,朋友们,请活在当下,充实快乐每一天!

 

活在当下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活在当下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969)| 评论(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