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散步见闻  

2012-04-01 08:44:25|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步见闻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凭海临风

                             一

  气候转暖,来芝山大院散步的人多了起来,我和阿诚总是选择中间那条行人较少的坡道,我可以一边和他交流一边牵着他的手放心地倒着走。路灯下,树叶在春风中飞舞旋转后直落地面,落叶遍地,踩在上面簌簌作响。书上描写是秋风扫落叶,而闽南,四季常青,秋天却看不到什么落叶,倒是一到春天,枝头长出了新的叶子,这些老旧的黄叶才在春风吹拂下恋恋不舍地掉落。我说:“这些春天的落叶就像许多官员,贪恋高枝上的位置,非要等到新的叶子长出来,才迫不得已地掉落下来,从来不会主动让位给新叶。”阿诚说:“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这样理解,这些落叶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传帮带,直到有嫩叶接班了,才放心地脱离高位,掉落地上,化作春泥”。“按你这么说,正符合某些领导的说辞,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同样的事物,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解释与理解。

                              二

  走到坡顶时,各条坡道上来的人汇聚,人一多就不便倒着走了,大家都昂首阔步走平路。突然,后面响起一个男子洪亮的声音:“你在干什么?”愣了一下,才知是后面有人在打电话。接着听到他继续边走边大声说话:“你在玩电脑还是看电视啊?”“什么,在看书?真的假的啊?”“要去买文具你赶紧从家里出来,我走完这圈就出去了,在门口等你”“要包书皮,等买完东西回家后再包”。挂完电话就见他抄近路往大门口方向走了。我跟阿诚说:“现在怎么连家长都不信任孩子了,你听刚刚那人打电话,孩子说在看书,他还要说‘真的假的啊’,他脑袋里想的就是孩子在看电视还是玩电脑,不相信孩子会主动看书。”“还要包书皮,肯定还是小学生嘛,也许小孩子贪玩,平时就是迷恋电脑电视的,要不做家长的怎么会这么说。”“可孩子说在看书,他还要抱着怀疑的态度问一句,却不见他给予表扬和鼓励,中国的家长大多如此吧”。

 

                              三

  绕完大弯下坡时,后面传来幼儿咯咯的笑声,回头一看,一个一岁半左右的小男孩正骑在父亲脖子上,兴奋地咯咯而笑,年轻的妈妈一手拎着水杯,一手拿着走热后脱下的衣服。还在半坡上,就见孩子挣扎着要下来自己走了,待他父亲把他放下,就见他迫不及待地往下冲,那位妈妈把手中的东西交给爸爸,赶紧跟上去牵住孩子的小手,可孩子就是不肯让妈妈牵着,歪歪扭扭地要自己走,妈妈没办法,只好放手,却一步也不敢放松地不离左右。阿诚说:“这孩子真像我们看记录频道《婴儿日记》中的那个小男孩”我说:“是有点像。带孩子就是这个阶段最累人了,一不注意孩子就要摔跤”。话音未落,早已走在我们前面的孩子真的一个趔趄摔倒了,幸好当妈妈的一手把他抓住了。我问阿诚:“你还记得我们女儿这么大时的情景吗?”“当然记得,历历在目呢,可惜当时没有摄像机,没有记录下来”。“嗨,那时候多么希望她赶快长大啊,那阵子她特会生病,快把我们累死了。可一转眼,她长大了,我们也老了,却依然还得为她操心”。“你就爱瞎操心呗,女儿的未来要靠她自己的努力,你操心有什么用”。“明知操心没用,可就会不由自主地会为她操心,有什么办法呢,当妈妈的都这样吧。”

 

散步见闻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散步见闻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