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一枚铜钱  

2012-04-04 15:52:52|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枚铜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凭海临风

 

  我的钥匙圈上,串着一枚铜钱。铜钱的正面,上下左右有康、熙、通、宝四个字,康字已经磨损得快看不清了,方孔因为长期与钥匙圈摩擦,已经产生了好几个小小的凹槽。我常常清洗这枚铜钱,所以它虽然陈旧,但一直光滑亮洁。

 

  这枚铜钱是30年前母亲送给我的。1982年9月,在我即将赴榕城求学的时候,全家都为我即将跳出农门而高兴,可我却看见母亲眼里闪着泪花,从没出过远门的母亲,不知道省城福州离我们这个山沟里的小村庄到底有多远,只听父亲告诉她要从镇上坐车到县城,从县城坐汽车到三明,再从三明转火车到福州。我知道,母亲在替我高兴之余,看着当时最远也只去过县城且瘦弱不堪的我,有万般的担心牵挂和不舍。临走前一天的夜晚,母亲在她当年陪嫁的古老樟木箱底摸出了这枚铜钱,很郑重地交给我,叮嘱我要一直放在身边,可以避邪。当时未满十七岁的我,只觉得母亲好迷信,但还是顺从地把这枚铜钱串在了当时只有一把箱子钥匙的钥匙圈上。从此,这枚铜钱便一直陪伴着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在外求学的日子,很想家。那时唯一的联系方式便是写信,而交通的不便,一封信最快的速度也要五六天才能邮寄到家,即便父亲收到信后立刻回信,来回便是十几天。每天一到课间,生活委员苏同学便是大家最注目的对象,因为他手里拿了厚厚一叠信在分发,大家的目光都跟随他移动,看他拿着信向自己走来,便喜形于色,看他手里空了而自己没有信件,便会怅然若失。我每周都会写一封信回家,详细汇报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父亲在回信中总跟我说,母亲一直很牵挂我,常常梦见我。父亲每次把我的信带回家,弟弟妹妹都抢着看,母亲不识字,在一旁干着急,便要求他们念给她听,知道我在外一切安好,才会露出宽慰的笑容。每每看到这些,我总是泪水盈眶,便不由自主地拿着钥匙圈上那枚铜钱仔细端详,轻轻摩挲,仿佛母亲就在我的身边。也因此,我写信回家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只为了让远在家里的母亲能够放心。

 

   之后, 毕业了,工作了,成家了,钥匙圈换了一个又一个,各类钥匙也越来越多,这枚铜钱却始终都在我随身的钥匙串上。年岁渐长,特别是自己也当了母亲之后,对母爱的理解便越来越深刻,这枚铜钱在我心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有次夏天去附近市场买菜,因为衣服没口袋,钥匙就拿在手上,买菜回来时突然发现钥匙串不见,我一下子就慌了,把菜扔在家门口,拔腿就往菜市场跑。当在我买菜的摊位上看到钥匙串静静地搁在那,那枚铜钱还在时,我如释重负,一把抓在手心里紧紧地握住,生怕它会立刻消失。家里和办公室的钥匙丢了都不要紧,家人同事还有钥匙,可以重新配钥匙或换锁,可如果把这枚铜钱丢了,对我来说,那将是不可弥补的巨大损失。

 

       而今,母亲已经去天堂十四年了,这枚铜钱成了母亲留给我的唯一纪念,唯一念想。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枚普普通通的铜钱,于我而言,却是无价之宝。因为这枚铜钱,寄托了母亲深厚质朴的母爱,承载了母亲对我最真最美的祝福,那就是一生健康平安!

 

 

 

            一枚铜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一枚铜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801)|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