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草木有本心  

2012-07-12 11:14:54|  分类: 文苑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木有本心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丁立梅    图/网络

 

喜欢一切的花草树木。

 

我以为,所有的草木,都长着一颗玲珑心,天真无邪,纯洁善良。

 

没有草木是丑陋的,如同青春美少女,不用梳妆打扮,一颦一笑,散发的都是年轻的气息,清新迷人,无可匹敌。

 

草木从不化妆,所以花红草绿,都是本色。我们常说亲近自然,其实就是亲近草木。我们噼里啪啦跑过去,看见一棵几百年的老树要惊叫,看见满田的油菜花要惊叫,看见芳草茵茵要惊叫。草木却不惊不乍,活着它们本来的样子。

 

草木也从不背叛远离,你走,草木不走;你遗忘的,草木都给你记着呢。废弃的断壁残垣上,草在长。游子归家,昔日的村庄已经陌生,他找不到曾经的家了,一转身,却望见从前那棵老槐树还长在河畔,还是满树的青绿,树桠上,依旧蹲着一个大大的喜鹊窝。天蓝云白,都是昔日啊。他的泪,在那一刻落下。走远的记忆,都走回来,他童年的笑声仿佛还在树下回荡,叮叮当当。感谢草木,让人的灵魂找到归宿。

 

每一株草都会说话,它说给大地听,说给昆虫听,说给露珠听,说给小鸟听,说给阳光听。季节的轮转,原是听了草的话——草绿,春来;草枯,冬至。

 

每一朵花都在微笑,一瓣一瓣,都是它笑的纹,眉睫飞扬。对着一朵花看久了,你会不自觉地微笑起来,心中再多的阴霾也消失殆尽。这世上,还有什么坎儿迈不过去呢?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不如向一朵花学习,笑着过日子。

 

新扩建的路旁,秋天移来一排樟树。可能为了便于运输,所有的树一律给消去了头。看过去,都光秃秃地站着,像断臂的人,叫人心疼。春天,那些树干顶上却冒出一枚一枚的绿来,像歇着一群翠绿的小鸟,叽叽喳喳,生机无限。

 

草木的顽强,人学不来。所以,我敬畏一切草木。

 

出门旅游,异乡的天空下,意外重逢一片蓝色的小花。那是一种叫“婆婆纳”的草,在我的故乡最常见。相隔千万里,它居然也来了。天地有多大,草木就走多远。海的胸怀、天空的胸怀,都不及草木的胸怀,它把所有有泥土的地方都当做故乡。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是啊,草木不伪不装,自然天成,大美不言。

 

 

                              本文摘自《读者原创版》20126

 

 

    在杂志上看到这篇文章,第一句“喜欢一切的花草树木”就把我深深吸引,对于爱养花种草的我来说,这篇文章同样写出了我的心声。每一棵植物都有生命,草木有本心,而它的顽强、真实、自然,值得人类学习、敬畏与感悟。——凭海临风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