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简约与简单  

2012-07-09 10:20:30|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简约与简单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很多年前,看电视里陈道明做的利郎服装广告,记住了那句广告语“简约而不简单”。当时心里一动,觉得这句“简约而不简单”真不简单。按我的理解,就是指服装款式看上去简洁大方,细节处却又不失精致。有个女装品牌就叫“简约”,我曾经买过好几款,衣裙的款式质量可以说名副其实。

  

在房子装修中,我们也常用这句“简约而不简单”来形容家居的品味。近日一老朋友乔迁新居,第一次去参观时,我想到的就是这句广告语。130多平米的房子,深色的实木地板,在外地定做的实木家俱,外观漆白色,白底浅蓝色淡雅小花的壁纸,美观大气的布艺沙发,落地窗帘全是田园风格的小碎花加蕾丝花边的,用于摆设的花瓶、干花、布偶,实用而造型别致的挂钟,灯具、电话机,每一样都精致无比,让人感觉清新舒适,简洁温馨。每个房间的床上用品与窗帘都是配套的,同一色系,看上去简单,实则费尽了心思,有过装修经验的人才会明白。这表面看似简单的装修,没有金碧辉煌,没有浓墨重彩,却是环保美观,价格不菲,整体风格简洁中不失精致,真正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

 

  简单 ,本义是不复杂,单纯,平凡。而简约是简洁、大方、精致,是形容一种层次的升华。也许有人会问:简约与简单有什么区别?不过是文字游戏罢了。有个很有名的典故,禅宗公案上关于三个境界的说法,第一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但一切都已然不同了。表象的东西依然不变,但过程中内心的领悟已是另一种层次了。也许这就是简约与简单的区别。


  简约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它化繁为简,但与简单绝不一样。简单是允许什么都不懂,允许黑白分明,错是错,对是对,我们常常调侃“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就是这个意思。但简约却是终于明白这个世界不止黑白两色,还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缤纷。它是生活的沉淀,是经历风雨后的云淡风轻。


  简约可以是工作的方式,三两句便可定夺一切,大笔一挥即能指定江山。但你看他这样轻松简单的举止,你却看不到他之前漫长的奔波,那是一种厚积薄发,是岁月的的积累,不是谁都可以做到这样。

 
  我想,要做到简单比较容易,但要做到简约而不简单却是那么难。在这个时代,简单,是一种失落的精致;而简约,却是精致的再现。

 

 

                简约与简单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简约与简单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855)|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