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让孩子独自飞翔  

2012-09-18 11:29:17|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孩子独自飞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凭海临风   图/网络

 

每年的9月初,都是各地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刻,各大高校都人满为患,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还有陪同新生报到的家长。送孩子上大学,现在似乎成了每位家长的习惯,媒体曾经指责现在的孩子缺乏独立性,实际上,这种报道难免有失偏颇,很多孩子并不需要家长陪同,可大部分的家长都对独生子女恋恋不舍,想去孩子就读的学校看看,这是人之常情,本也无可厚非。可有些家长在孩子离家后很久都不能适应,整天失魂落魄,担心这担心那,未免有些杞人忧天,不够理性。

 

本月初,福州一同学的大女儿来漳州师院报到,同学自己开车带着夫人及小儿子一起来送,他女儿一到校见到迎新的学姐后,便急着让她的父母弟弟与我们一起离开,她说接下来的事情她自己会搞定。一到寝室,便接过我从家里带给她的抹布动手擦洗整理床铺,并不需要我们任何人帮忙,我们让她一起出去吃饭,她也不愿意,她说自己会去吃学校食堂,让我们赶紧离开,丝毫没有娇气依赖,表现得很独立。想起另一同学的儿子前年去河北上大学,也是坚决不让父母送,并坚持不坐飞机而是坐火车前往。住我对面的邻居,自己从小不会做家务,婚后家里长期请保姆,她女儿上高中时,每天都还由保姆帮她拎着书包送进电梯,同一楼道里的人都说,如此溺爱孩子,将来孩子上大学该怎么办。幸好那个女孩在校一直当班干部,比较有个性,其实她也很反感她母亲的这种做法,去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便坚持离家远点,去了沈阳的东北大学,目的就是要摆脱家庭的束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刚开始她妈妈接受不了,还哭了好几次,去年9月上旬夫妻两人送孩子到校,一到国庆假期夫妻俩又双双飞往沈阳,让她女儿不胜其烦。其实孩子已经很快适应了学校生活,不适应的反而是在家的父母。

 

很多不适应空巢家庭的父母,都是因为平时太宠爱孩子,不让孩子做家务,让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认为这就是最神圣的父母之爱,当孩子一旦远离父母身边,就会无穷无尽地担心牵挂。其实,每一对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爱要适度,平时在家不要大包大揽,而是要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唯有这样,待到孩子远行时,才能够自信自立,而做父母的,才能够安心放心。

 

很多年前,我曾经在《读者》上看过一段文字,我把它当成《教子箴言》打印出来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今天重新摘录在此,与所有父母共同学习:

 

让孩子做事,让他在做事中明白责任;

让孩子受苦,让他在受苦中懂得珍惜;

让孩子失败,让他在失败中获得对失败的免疫;

让孩子流泪,让他在流泪中体会泪水铸就的坚强;

甚至可以让他受点伤,让他学会舔舐着伤口匍匐前行的伟大与悲壮!别剥夺了他“痛”的权利,别侵犯了他“人”的尊严。他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他有自己的生活和世界。有太远的路你不能陪他一起走,他必须独自步入人生的考场,去应对那些你永远无法料及的莫测风云。爱的能力说到底是造就的能力,千万不要用你浅陋的爱,伤害了孩子原本向上向善的心。

 

世界上的爱大都是以相聚为目的,唯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孩子长大了,做父母的,只能用满腔的爱目送他们远去的背影,放手让他们独自飞翔!

 

 

     让孩子独自飞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让孩子独自飞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967)|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