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五味杂陈  

2012-10-25 10:03:05|  分类: 人间百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味杂陈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凭海临风   图/网络

        一

 

    央视主持人董倩采访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莫言,有如下问答:

 

    问:您认为幸福是什么?

 

    答:幸福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精神上自由而没有压力。

 

    问:您现在幸福吗?

 

    答:我现在精神上压力很大,可如果现在我说不幸福,大家又会觉得我太装。

 

    问:您现在最想干什么?

 

    答:结束采访。

 

    莫言的回答就像他的文字一样朴实。

 

    据说莫言得奖后,大学图书管理里莫言的作品都被借光了,很多书店也脱销。其实,他已经写出来的作品早已在那里,也不会因为得了诺贝尔奖就显得更好,但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能因为这个奖项而让更多的人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静下心来看书,也许是比得奖本身更值得高兴的事情。

 

      二

 

    身患重症的师姐此次住院40多天才出院,我去医院看望她十几次,每次给她煲一碗汤,陪她说说话,或念一段文字给她听,给病中的她带去友情的温暖,尽己所能带给她一点正能量。对待朋友,相对于锦上添花,我更愿意雪中送炭。去得多了,与她请的护工小陈也熟悉起来,她来自漳浦农村,夫妻两个都在市医院做护理,一个孩子在学费昂贵的私立中学读书。在我们看来,这种全天候伺候病人的工作是很辛苦的,白天吃快餐,晚上睡在病房的陪护躺椅上,以病房为家,难以睡个安稳觉。可对来自农村又没有一技之长的他们来说,却觉得这是一份还不错的工作,不用专业技能,不用风吹日晒,每人每天140元的收入也还不错。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快乐与满足,看你以什么心态,从哪个角度来看待。

 

                                                              

 

    本月15号,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中国以隆重的仪式哀悼他,当天,北京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外交部降半旗志哀。而当晚的新闻联播,也占据了大量篇幅报道此事,主持人怀着沉痛的声音说“西哈努克太皇的逝世,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听完,不禁觉得好笑,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呆了几十年, 90高龄的他终于走了,这些年中国政府每年供养他的巨额费用,不知可以盖多少个希望小学呢。他的去世将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巨大损失?我一介平民真搞不懂。

 

        四

 

    日产车停在楼下,不知被哪个小愤青用尖锐之物划了长长伤痕,后背箱盖上还刻了“日本”两字,看着实在扎眼。开去修理厂喷漆,费用上千。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回答:人为划伤不在理赔范围。遇上这类事情,上哪说理去?后来业务员又致电,可商量,需要与修理厂配合,由他们开到某地做个“现场”,拍照取证,这样即可在保险理赔范围,但修理时间要长些。这个社会,潜规则无处不在,真让人无语。

 

       五

 

    前段时间看博友“深圳白骨精”写的血型研究日志,对号入座,感觉挺准。她在4种血型对比中,列出了乐天程度依次是:B型、O型、AB型、A型。拿周边的朋友一对比,果不其然。而我的三口之家,1B2O型,排在乐天前两位,真是太准了,我们全家都是乐天派,所以家里常常充满了爽朗快乐的笑声。

 

 

        五味杂陈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五味杂陈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679)| 评论(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