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云淡风轻  

2013-01-28 10:37:55|  分类: 芬芳女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云淡风轻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网络

 

 月初看央视一套撒贝宁主持的《开讲啦》第二季,这是首个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讨论青年们的人生问题。节目每期有十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向演讲嘉宾提问互动,300位大学生作为观众现场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

 

 我连续看了10期,神探李昌钰、著名导演冯小刚、体操王子陈一冰、新东方总裁俞敏洪、集商人、诗人、慈善家、登山探险家多重身份于一身的黄怒波、哈佛博士毕业却在美国做脱口秀节目的黄西,还有4位女演讲嘉宾分别是罹患癌症和重度抑郁症的深圳作协主席李兰妮、唱忐忑神曲而走红的龚琳娜、青年舞蹈家刘岩和著名电影艺术家秦怡。应该说,每一期节目都有其独特之处,每个人讲述的奋斗经历人生故事对年轻人都会有励志作用。而对我这个早已过了青春期的人来说,最欣赏的还是秦怡所演讲的《我是90后》。

 

  秦怡的美丽优雅是举世公认的,我欣赏的不仅是她的容貌气质,而是她面对生活磨难的那份坚强淡定,历尽磨难后的那份云淡风轻。她的丈夫金焰早年因胃出血手术后患上综合性倾倒症,生前最后20多年都是躺在病床上度过的,于1983年去世。而唯一的儿子金捷又是重度抑郁及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病时甚至会对秦怡拳脚相加。家里两个病人,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人,那种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有观众问她是否有过怨言,她笑着说:“我那么忙,他却那么闲(整天躺在床上)当然也有过怨言”。但在丈夫临终前,她在病床前整整站了36小时,一直给他换热水袋,希望能延长他一分一秒的生命。她一演讲完,就有观众问她除了她自己,还有哪个女子在她眼中是最美的。阅历丰富的秦怡避开这个敏感的是非话题,而是巧妙地说她认为周总理是个美男子。小撒不甘心,又问,除了周总理,还有谁?秦怡羞涩地说,那就是自己的丈夫金焰,她说他不仅外形帅,而且很能干,开车开飞机什么都会,还能做一手好菜,引得现场观众一片惊呼。说起2007年儿子去世,她说刚开始真的很难过,回到家冷清清的一个人。可后来看电视节目中一个身患绝症的孤儿死于24岁,那孩子没有享受过父母之爱,年纪轻轻就走了,而自己的儿子,不管如何还活到了59岁,她便突然释怀了。走出心理的阴影,当时85岁的她满怀对生活的热爱独自前行。之后,她开始写剧本,她笑言,写剧本这件事情她自认为是选择对了,因为自己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和生活经历,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物,这是适合自己干的事情。她的生活依然充实而忙碌,她笑着说因为忙碌,赶来录制这期节目时竟然来不及回家换件衣服,自己身上穿的这件红衣服,已经上过4次电视了。说到这,主持人小撒讲述了一个他亲眼看到的事情: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赈灾义演中,秦怡捐出了几乎所有的积蓄20万元,主持人面对如此高龄独自生活的她都有些不忍心,可她淡然地说:“我的孩子已经走了,我一个人花不了这么多。”

 

  90多岁高龄的秦怡就这样坐在台上,始终以平静的表情、温和的语气,娓娓讲述自己近一个世纪的经历。没有慷慨激昂,没有声泪俱下,经历过生活的荣辱悲喜,所有的荣誉光环,所有的沧桑苦难,在她面前都已经云淡风轻。她只是依然像90后一样热爱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就是观众眼中亲切温婉而又真实平凡的秦怡,一个散发着女性芬芳永远美丽优雅的秦怡。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