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不设防  

2013-01-04 11:52:02|  分类: 文苑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设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王蒙   图/网络

 

不设防的核心一是光明磊落,二是不怕暴露自己的弱点。


为什么不设防?因为没有设防的必要。无害人之心,无苟且之意,无不轨之念,无非礼之思,防什么?谁能奈何这样的不设防者?


我的毛笔字写得很差,仍有人要我题字。我最喜欢题的自撰箴言乃是“大道无术”四字。鬼机灵毕竟是小机灵,小手段只能收效于一时,小团体只能鼓噪一阵,只有大道,客观规律之道,历史发展之道,为文为人之道,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设防只是小术,雕虫小技。靠小术占小利,最终贻笑大方。设防就要装腔作势,言行不一,当场出丑,露出尾巴,徒留笑柄。设防就要带上假面具,拒真正的友人于千里之外,终于不伦不类,孤家寡人。


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乃至于敢于自嘲,意味着清醒更意味着自信,意味着活泼更意味着真诚。缺点就是缺点,弱点就是弱点,不想唬人,不想骗人,亲切待人,因诚得诚。不为自己的形象而操心,不为别人的风言风语而气恼,不动不动就拉出自己来,往自己脸上贴金。自吹自擂,自哀自叹,自急自闹,都是一无所长,毫无自信的结果,实在让人笑话。


从另一方面来说,不设防是最好的保护。亲切和坦荡,千千万万读者和友人的了解与支持,上下左右内外的了解与支持,这不是比马其诺防线更加攻不可破的防线么?


之所以不设防,还有一个也许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原因:我们没有时间。比起为个人设防来说,我们有更多得多、更有意义得多的事情等待我们去做。把事情做好,这也是更好的防御和进攻——对于那些专门干扰别人做事的人。


因为不设防,是不是也有吃亏的时候,也有让不怀好意的小人得逞——乱抓辫子、乱扣帽子的时候呢?


当然有。然而,从长远来说,得大于失,虽失犹得。

 

               本文摘自《特别关注》2013年第1

  评论这张
 
阅读(774)|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