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登天城山  

2013-03-02 09:42:28|  分类: 闽风闽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元宵节恰逢周日,阿诚难得休息,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看窗外阳光灿烂,便问我想不想出去玩。不想辜负这大好春光,立即搜索着想去的地方,最后决定去林前岩看桃花。记得以前3.8节常有单位组织女同胞前往该地看桃花,今年气温偏高,2月底想必花儿开得正艳丽。

十点出发,林前岩位于市区南郊天城山,驱车半个小时到达。才到山脚,我便往车窗外搜寻那一片想象中的粉色,却一无所获。沿着盘山公路到达普门寺(林前岩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尊立于山壁的玉观音。这座由缅甸华侨捐赠的世界上最大的整体玉观音,是由2002年在缅甸瓦城金山矿区内开采出的长十五米、直径达三点九米、重达三百九十九吨的天然形成的大玉石雕刻而成,缅甸雕刻名匠历时一年半时间设计、雕刻、粗磨。由于该观音“天然形成”,故取名为“天成玉观音”。雕像净高八点八米,重两百余吨。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天城山上价值十亿人民币的世界最大整体玉观音
 

停好车,听观音殿梵音缭绕,看寺庙里香火旺盛,我们不是来祭拜的,而是为附近的桃花而来。便急急地穿过庙前的台阶,经过一颗颗古老的大树,往山上寻觅。绕过几个弯,终于看到大片桃树,叶儿青青,却不见繁花盛开的景致。刚开始还以为来早了,桃花尚未开放,走近一看,才发现桃花开完凋谢了,树上已经结出了毛茸茸的小桃子,也许是今年气温特别高的原因吧,让一群与我们一样为看桃花而来的人,不得不感叹闽南春来早。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林前岩的桃花谢了,只拍到这尚未枯萎的花芯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闽南春来早,桃树上已经结出了毛茸茸的小桃子


正为看不到桃花而遗憾,却听到有人叫我们,回头一看,原来是公司技术部的郑高工,他与另一朋友两家结伴而来。自从他辞职去宁波后,我已经多年没见到他。当年英俊潇洒的钻石王老五,虽然晚婚,却后来居上,现在已有一双儿女,儿子七岁女儿五岁,蹦蹦跳跳特别可爱。一阵寒暄,便一起往上走。既然看不成桃花,就爬爬这南郊海拔最高的天城山吧。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同事的两个可爱孩子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走走停停,虽然桃花谢了,可不知名的山花却竞相开放,让喜欢拍摄花草的我目不暇接,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都抽出或鹅黄或粉嫩或鲜绿的新叶,其美丽丝毫也不逊色于花朵。小径两旁满目青翠,山花烂漫,彩蝶飞舞,暗香涌动,让人沉醉。正埋头攀登,山崖上镌刻的一个巨大“隐”字闯入视线,低头一看,旁边草丛里,一块石头上刻着“忘归”两字,正契合了当时的心情。都说大隐隐于市,真能隐居在这深山老林中的,也只有山中寺庙里的出家人,我等凡夫俗女,只能借此山岚清风,吹去些许红尘,给心灵片刻的休憩。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继续拾级而上,登高俯瞰,林前村和整个九湖镇都尽收眼底。路边一块石板上,有2012年登山比赛的箭头指示,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一片开阔之地,一个写着“福”字的亭子就在眼前,亭子里坐满了歇息的人,我还以为到达了顶峰,便也坐下来休息。一看亭子旁边,山路依然向前,旁边登过此山的游客说,这里只是大半的路程,真正的山峰还在后面,到达灵山寺才算登上了顶峰,共有2千多个台阶。行前只想来拍桃花,并未做登山准备,也没带干粮补给,穿着坡跟靴子的我,虽然并未感觉到累,可我深知上山容易下山难,想起20105月去同安野山谷爬山5个小时,在下山时伤过膝盖,整整半年才痊愈,教训犹在,不敢逞强,便开始返程。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半山腰的福字亭子

下山同样花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林前岩时,已经是午后一点多,本想在素食馆就餐,可看着冷冰冰的炒米粉和紫菜汤丝毫没有食欲。开车下山途中,快到山脚时看到有个休闲度假的德润山庄,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前往,看到好几部车停在门前,服务生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特色菜肴:手撕洋参鸡和空心菜煮汤,虽然是常见的东西,可做法独特,味道的确不错,配上一大碗热腾腾的白米饭,饭后一壶清香的菊花茶,爽口爽心。山庄里有一个波光粼粼的水库,旁边种着一片观赏性碧桃,大红色的花朵开得正艳,弥补了在林前岩看不到粉色桃花的遗憾,带给我意外惊喜。

登天城山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德润山庄的碧桃花
  评论这张
 
阅读(777)|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