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读与悟(3)  

2013-03-26 15:36:04|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与悟(3)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图/网络

一、

读:“读书会让女人学会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慢慢体会、慢慢领悟,在领悟中纯净自己。如此,才能让自己慢慢达于自己能够达到的至善之境,成为一个带有人类母性色彩的魅力女人。对女人来说,这个世界什么都不长久,包括名利爱情;这个世界什么都会老去,包括亲人朋友;这个世界什么都会变化,包括生存环境;唯有书籍,唯有读书,才是女人赖以安身立命的最佳伴侣。与之同行,永远温暖,永远安宁”【凌万顷之茫然《读书与女人》】


悟:书籍是永远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多读书,读好书,两个外表一样漂亮的女人,读不读书就是区别她们的唯一途径,读书的女人,由内而外的美,无法仿效,那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气质。与书为伴,宁静致远。


二、

读:“不是日子重复导致了枯燥和无聊,而是你枯燥无聊,把气撒在了日子的重复上。其实,都在重复。位高权重的,富可敌国的,没有谁的日子不是一个七天接着另一个七天。只不过,当你仰慕谁,就会美化对方的重复,认为人家重复得有趣味有意义。其实,这一切,都是仰慕的光环散发出的五彩。重复,赋予每个人的本质和意义都是一样的。”【马德《生活就是一个七天连着一个七天》】

 

悟: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你羡慕别人,别人也许在羡慕你,人与人之间就是互为风景。


三、

读:“ 永远不要苛求别人说的话都是你希望听到的。世界没有那么美,人心也没有那么纯粹。不是每一阵风,都会顺着你的心思吹来,无论你有多么好,无论你在多高的位置上。有多宽广的世界,就有多复杂的人心。有多复杂的人心,就有多叵测的想法。不要纠缠在别人的情绪中,更不要拿别人来折磨自己。”【马德《人生的真相》】


悟: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自信而不自傲,不人云亦云,不患得患失。

 

四、

读:“人在世界上行走,在时间中行走,无可奈何地迷失在自己的行走之中。他无法把家乡的泉井带到异乡,把童年的彩霞带到今天,把十八岁生日的烛光带到四十岁的生日。不过,那不能带走的东西未必就永远丢失了。也许他所珍惜的所有往事都藏在某个人迹不至的地方,在一个意想不到的时刻,其中一件或另一件会突然向他显现,就像从前的某一片烛光突然在记忆的夜空中闪亮。”【周国平《往事》】


悟:回首走过的路,人生就是由不断的往事组成的。阅历是一种隐含的财富,会在某个特定时刻发挥作用。


五、

读:“世上有一种人,嘴是身上最发达的器官,无论走到哪里,几乎就只带着这一种器官,全部生活由说话和吃饭两件事构成。当今学界多此类人,忙于赶各种场子,在数不清的会上发言,他们虽然仍顶着学者之名,其实是名利场上的说客和食客。”【周国平《论节省语言》】


悟:周国平写的这段话,是对某些不务正业的专家学者形象而又辛辣的讽刺!


六、

读:“生命只不过是需要它很本真的那一点东西,譬如饥饿时的一碗饭,寒冷时的一件棉衣、黑暗里的一盏灯、休息时的一张床、行走时的一双鞋…..至于那一道又一道菜肴,那衣服鞋子的款式,不过是生命中一些可有可无的点缀,并非生命不可缺少的东西。【李雪峰《生命的本真》】


悟:生命原本就是如此简单,行走途中能够删繁就简,去掉生命中许多不必要的东西,才会一身轻松地走得更远。


七、

读:“我们曾经感激过许多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我们曾经为一件件事情而心存感激,但我们谁曾对自己的妈妈由衷地说过一声谢谢呢?妈妈的温暖就像阳光,沐浴其中我们却从未想到过感激。妈妈的慈爱就像最细碎而晶莹的盐粒,我们一日三餐安然品味着它的芳香,却在菜肴里从没有看到过盐粒的光芒。”【李雪峰《母爱如盐》】


悟:母爱如盐,这真是很新鲜也很恰当的比喻。朴实无华的母爱,正如盐粒入水,无形中滋养着孩子。


八、

读:“这个世界,谁也不比谁傻,即使是农民。农民有农民的狡猾,农民有农民的智慧,农民有农民的情理,农民有农民的逻辑——农民有农民的一切。而他们的一切,无论柴米油盐还是爱恨情仇,无论精神根本还是物质源头,都与土地血肉同体,息息相关。民以居为安,房在地上建;民以食为天,食从地中来。一直是土地,始终是土地,土地就是他们的命。”【乔叶《拆楼记》】


悟:土地是农民的根本,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土地被征用,农村耕地面积越来越少。许多失去了土地的农民,只能进城打工,在各个城市流动游移,像没有根基的浮萍。


九、

读:“不曾被矛盾重重的想法折磨过的心,不是母亲的心。因为爱得太深,所以才会昧,才会惑,才会颠三倒四,才会出尔反尔。孩子,你可知道,当你走得太快,我祈盼着用爱截住你;当你走得太慢,我祈盼着用爱驱赶你。所以,无论我说过多少自相矛盾的话,无论这些话让你觉得多么无所适从,我都希望你懂得我说这些话的出发点与归宿。”【张丽钧《为你,我说过多少颠三倒四的话》】


悟:每一个认真陪伴孩子成长的母亲,我想都对孩子说过自相矛盾颠三倒四的话,只是自己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而这种爱的行为,是母亲的天性使然,只有同样经历过的母亲才会理解。而孩子,一定要等到他们自己也成了父母,才会理解这一片苦心。


读:“有些人的怨叹只是一种习惯,不要认真帮他们解决。这份不快乐,往往就是那些人日常生活的享受。”【三毛《伤》】


悟:那些享受着优越的生活却总是写着无病呻吟的文字的人,就属于三毛所说的这类人。

 

 

  评论这张
 
阅读(1020)|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