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读与悟(6)  

2013-06-09 10:32:47|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与悟(6)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图/网络

读:“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仁者胜。”【言守义《社交潜规则》】

悟:正所谓仁者无敌。


读:“发射自己的光,但不要吹熄别人的灯。”【言守义《社交潜规则》】

悟:有些人为了让自己发的光显得更亮,总是不遗余力地吹熄别人的灯。这种人,即使一时发光,终究会暗淡下去,因为TA在吹熄别人的灯时,自己内心的那盏灯也灭了。

 

读:“只知道刚的人,难免被折断,只有柔的人,到头来终是懦夫。”【言守义《社交潜规则》】

悟:做人要弯得下腰更要抬得起头,刚柔相济,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读:“务实不是不好,但若没有从容的生活态度与有情的怀抱,务实到最后只剩下柴米油盐酱醋茶,牺牲了琴棋书画诗酒花。一个彻底务实的人,正是死了一半的俗人,一个只知道名利务实的社会,这是僵化的庸俗社会。”【林清玄《从容与有情》】

悟:一个人既要解决温饱为稻粱谋,也要懂得滋养心灵,否则生活就只剩下劳碌而缺乏情趣。一个社会既要建设物质文明,更要建设精神文明,否则物欲横流却人心荒漠,贫富两极分化导致各种恶性事故发生,老百姓的连吃住行都没有安全感,再高的GDP也白搭。

 

读:“我喜欢的人约略是这样的:质朴、淳厚、诚恳、平易;骨头硬,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不阿谀奉承,不背后议论;不人前一面,人后一面;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不是丝毫不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是能多为别人考虑;最重要的是能分清是非,又敢分清,从而敢于路见不平,嫉恶如仇;关键是一个真字,是性情中人。”【季羡林《我喜欢的人》】

悟:季老先生喜欢的人大家都喜欢,遗憾的是,现在这类人越来越少了。


读:“不一定要浪漫,但一定要负责任。不一定要挣大钱,但一定要养家。不一定要事事听父母,但一定要有孝心。不一定要三从四德,但一定要宠老婆。不一定要飞黄腾达,但一定要有时间陪家人。不一定要管孩子,但一定要爱孩子。不一定要大男子主义,但大事发生一定要拿得了主意。【陈道明《好男人的基本标准》】

悟:归纳一下,就是负责任、能养家、有孝心、宠老婆、爱孩子,有主见。对照一下,能做到上述这几条的,的确称得上是好男人。

 

读:“人之常情是喜欢接近成功的人,走运的人,而避开失败的人、倒霉的人。与其说是处于趋炎附势的算计,毋宁说是出于趋利避害、趋乐避苦的本能。成功者的四周洋溢着一种欢快的气氛,进入这氛围似乎就分享了他的欢快。相反,失败者即使不累及旁人,他的那一份晦气也够令人感到压抑了。情绪是会传染的,每个人自己的烦恼已经嫌多了,谁又愿意再去分担别人的烦恼呢?”【周国平《国民性缩影》】

悟:趋利避害与趋乐避苦是人的本能,所以,判定一个人有几个真正知心的朋友,不是看他成功得意时有多少人围在他身边,而要看他遭遇困境失意落魄时还有几人陪伴在身边。既能锦上添花又能雪中送炭的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读:“最高的不是神,而是命运。神也受命运的支配——古希腊人如是解,余亦如是解。命运无公理、无正义、无目的,故对之不可思,遇之不能避。”【木心《人生》】

悟:年岁渐长,经历世事沧桑,会越来越相信命运,再好强的人也强不过命运,很多东西都是命中注定。虽然这有些唯心,但感觉事实的确如此。


读:“ 一颗平庸的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的孤独。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无聊是一颗空虚的心灵寻求消遣而不可得,它是喜剧性的。寂寞是寻求普通的人间温暖而不可得,它是中性的。然而,人们往往将它们混淆,甚至以无聊冒充孤独……”【周国平《论孤独2》】

悟:按周国平这段话的意思,孤独是高处不胜寒,是曲高和寡。普通人可要慎重,不能随便说自己孤独,因为平庸的灵魂是不配真正地孤独的,至多只是无聊与寂寞。

 

读:“这个世界不是你的世界,不是说你成功了,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我觉得做人的最高意境是节制,而不是释放,所以我享受这种节制,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释放是很容易,物质的释放、精神的释放都很容易,但是难的是节制。”【陈道明语录】

悟:王尔德有一句名言:“只有极度聪明的人才犯骇人听闻的错误,只有极度成功的人才有随心所欲的权利。”释放很容易,节制很难,而能够享受节制的人,就是一个极为理性而智慧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