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读与悟(7)  

2013-07-08 10:00:0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与悟(7)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图/网络

 

读:“做父母的都有一个创作的机会,把你们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健康、活泼、灵敏、慈爱的成人,替社会造一个有用的人才,同时也增你们自己的光,添你们自己的欢喜——这机会还不够大吗?”【徐志摩《孩子的不快活》】

 

悟:徐志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写的这些话,依然还适合当今的父母,现在的孩子还是从小接受着功利性的教育,依然还是不快活。

 

读:“东方性感的特征是距离,是克制。男性的性感更是如此。克制是浓情不语,是盈满的水绝不倾泻,是收敛、知情、容忍、磨难。”【方希《克制并性感着》】

 

悟:如今能够做到浓情不语,含蓄克制的男人并不多见。

 

读:“当我开始爱自己,我不再窃取自己的时间,我不再规划雄伟的未来,今天,我只做那些能让我喜悦、快乐、我喜欢去做并且让我心中雀跃的事情,而且我按自己的方式与节奏去做。如今,我称之为单纯。”【卓别林《当我开始爱自己》】

 

悟:如今的我正如卓别林所写的一样爱自己。

 

读:“在造物主的眼里,我只不过是一粒芝麻,但是这个渺小的生命对我来说,却是我的全部,是我整个的世界。所以,我的身体是否舒适,我的精神是否愉悦,就是我存在的全部意义。….无论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情感生活,我只要那一点点精华——最美丽的、最舒适的、最诗意的、最适合我的。活着,就享受这些感觉;死去,就告别这些感觉。这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意义。【李银河《芝麻人生》】

 

悟:芸芸众生,每一个生命都是渺小的。而能够享受到物质、精神、情感生活中的精华,也就不枉为一生。

 

读:“普通人渴望看得见摸得着、能给自身带来幸福的GDP。它可以增长得慢一点,它应该向一棵树学习怎样成长。”【周云蓬《幸福可以来得慢一些》】

 

悟:急功近利是现代社会的通病,别指望它能像一棵树一样慢慢成长,不拔苗助长就万幸了。

 

读:“心疼别人是一种美德。不要得意于别人的落魄,不要嘲笑别人的不足,不要对身陷苦难的人漠视。生命,只有互相敬畏着才显神圣,只有互相扶持着才能走得更远。”【马德《答复人生》】


悟: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常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不到八十八,不要笑人瘸聋瞎。”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心存善念,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读:“可以幻想,但不要有非分之想;可以有欲念,但不可以放纵自己的欲念;不说过头话,不做亏心事。这样,就可以求得内心永恒的坦然和宁静。”【马德《答复人生》】

 

悟:学会自我约束,方能宁静致远。

 

读:“最能反映一个女人的品味的东西,不是她的衣着和爱好,也不是她读什么书、吃什么东西、家里怎么布置,而是她过去和现在爱上一个怎样的男人。品味有時候可以花钱去学,惟有爱情是最真实的她,是她品味的全部。她在其他方面看来很有品味,她爱着的却是一个差劲的男人,那么,她的品味还是不怎么好。”【张小娴《相逢》】

 

悟:很赞同张小娴的这段话,女人一生爱着怎样的男人,的确最能体现她的品味。反之,男人也一样。

 

读:“爱一个男人,可以爱他的英俊,爱他的聪明,爱他的才华,但是请不要只爱这些。他的英俊、他的聪明、他的才华、他的钱、他的事业,都是属于他的,只有他对你的好,才是他对你的情意。是这份情意让你在他的人生中有了一席之地;是他对你的好,使你变得独一无二,也使他变得独一无二。【张小娴《谢谢你离开我》】


悟:英俊聪明有才华的男人很多,但未必都适合自己,只有那个自己喜爱而又把你当成独一无二关心照顾的人,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遇上了,就要好好珍惜。


读:“成熟的人,不在于依靠成熟去得到什么,而在于凭借成熟不失去什么,尤其是不失去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成熟的伟大之处就是使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不再受社会和自我感觉的随便奴役。”【马德《成熟》】


悟:依靠成熟去得到什么,是一种功利;凭借成熟不失去应该得到的东西,是一种智慧。做好生活赋予自己的每一个角色,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就是成熟的一种具体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698)| 评论(8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