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读与悟14  

2014-01-05 10:30:54|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与悟14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图/网络

读:“ 生命之于这个世界,最幸福的存在,不是喧嚣和繁盛,而是简单和自由。 喧嚣之后是清冷,繁盛之后是苍凉。简单,是少有依附;自由,是无人纠缠。不依附,是很好地放开自己;不纠缠,是很好地放开他人。 【马德《厄运不散,优雅到底》】


悟:人生的好多疲惫,不是追逐得太远跑不回来,便是沉陷得太深剥离不出来。

 

读:“所谓诗意,就是在简单中,可聆听孤独的天籁;在自由里,可盛享安静的清凉。 而幸福,就是这诗意在心底一点点的,融化,以及氤氲。”【马德《厄运不散,优雅到底》】


悟:能够享受孤独的人,才能体会灵魂深处的诗意,宁静才能致远,才能感受琐碎中蕴含的幸福。


读:“在中国的单位,有的人把身体和灵魂都交付了出去,所以活得张狂而逍遥。也有一些人,不阿谀,也不献媚,却也活得平顺通达,究其因,是他们与上司,始终保持着一种合适的态度。”【马德《厄运不散,优雅到底》】


悟:  这种态度就是:有力有距,无欲无求。


读:“在熙熙攘攘、世事纠纷的世界,只有一字可做标准,就是“直”。一人宁可说襟腑独见的落伍话,不可说虚伪投机的合时话。说襟腑独见的落伍话,至少良心无愧,落伍得痛快,落伍得傲慢。而且即使一时见解错误,尚有生机。说虚伪投机的合时话者,方寸灵明已乱,不可救药。一时代多傲慢的人,时代就会伟大。”【林语堂《时代与人》】


悟:我想林语堂先生此处所说的傲慢,是指保持本色的特例独行,是在时代洪流中宁愿落伍也要做真实的自己。他说辜鸿铭是傲慢的、康有为是傲慢的,正因为民国时代有那么多特立独行不人云亦云的人,才成就了那个伟大的时代。


读:“在人生的战场上,夫妇乃是最好的战友和伴侣。所谓:‘夫者扶也,妻者齐也。’正是表现双方互相合作的意义,夫妇生活乃是同舟共济,对于人生惊涛骇浪的侵袭,相救如左右手。在人生历程上,孤军奋战,很易灰心挫折,美满的婚姻生活对此确是一大补救。”【林语堂《夫妇应是最好的战友》】


悟:对这段话深以为然!夫妇生活就该是甘苦福祸同担共享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才能相得益彰。

 

读:“多一事增一事的累,识一人费一人的心。只有独处才可以省事,省事就可以心清,心清才可以神旺,所以独处可以收摄精神,凝聚生命的全力。”【黄永武《独处时分》】


悟:每个人来到在这个世界,要谋生要立足,必然要做事识人,必然会劳心劳神。所以要懂得在繁忙中选择适当的时机独处,抖掉尘埃,为心灵减负,方能神清气爽,轻松前行。


读:“其实幸福就在你的身边,而不在对面。在你对面的是别人的幸福,如果你不够珍惜,身边的幸福就会成为对面的幸福。【朱德庸语录】

悟:幸福需要提醒,幸福更需要珍惜!常怀一颗知足感恩的心,才能时时品味幸福的滋味。


读:“同行是冤家吗?没错,但也有欢喜冤家。同行的最佳境界:同仁、同业以及好亲家,正所谓同行一家亲。”【叶倾城《同行一家亲》】


悟:都说同行是冤家,这是指相互间的恶意竞争。其实一个行业越兴盛,同行就越多。同行其实是人生中最有共同语言的一群人,父母家人即使关心你爱护你,却对你的专业一知半解或毫无兴趣,而同行,却能听懂你说的每一个专业术语,因为在同一个行业里摸爬滚打,更能相互理解和惺惺相惜。想一想,自己生活中的好友,绝大部分都是同行。


读:“与人交往贵在诚恳,却并不需要一览无余。有所保留是做人的自由,也是做人的自尊与风度”【素素《秘密》】


悟:恰当的距离才会产生美,有些人不完全了解时相互欣赏,了解深了却渐行渐远,就是这个道理。


读:“不要频频给自己制造痛苦,更不要以为痛苦就一定有价值。生命的意义决不在于历经苦难痛不欲生,而是要你尝遍人间的甜蜜,并为之甘愿同苦难作战。”【素素《享乐》】


悟:人类所有的努力和奋斗,都是为了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命质量,享受生活情趣。对生活抱有满腔热爱的人,才会为了甜蜜而甘愿同苦难作战。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