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静谧的午后  

2014-07-20 10:49:25|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酷暑天,外面骄阳似火,朝南的阳台倒是有阵阵清风。静谧的午后,我独自坐在靠近阳台的落地窗前,面对一摞旧杂志。

 

这是一摞多年前的《青年文摘》,打开一看,是02年至05年的,共有四十八本,当时看完舍不得扔,便放在两个大而精致的洋酒包装盒里,垫在空调扇底下。前不久安装空调,把这位置腾出来,精美的盒子毫不犹豫地扔了,可这些杂志依然舍不得扔。这么多年过去,家里的各类书籍多了,现在没有它们的容身之地,便把它们一本本打开,把最喜欢的文字裁剪下来,挑选完之后才会把旧杂志送给保洁工当废品卖掉。而那些精选出来的文字纸页,我会装订成册,这是我对待旧杂志的一贯做法,这样的裁剪本,我称之为杂志精华本。

 

记得第一次做这样的精华本,是1991年从闽西山区搬迁到漳州前夕。当时搬家,每家一部卡车装载所有的家当,面对一大堆我们连续多年订阅的《读者文摘》、《世界博览》《青年博览》《青年文摘》等杂志,不可能带上它们,我就花了好多业余时间把它们一本本中最喜欢的文章一一撕下来,装订成一本厚厚的精华本,当时2岁的女儿就在一旁看我撕书作乐。之后每隔几年,家里的书橱书桌放不下时,除了《读者》保留了十几年外,其余的杂志大部分也是这样处理的。没书看时,翻开这样的精华本,总会有所收获。而这几十本杂志是当时又一次搬新家时没来得及处理的,才得以保存至今。

 

翻开每一本杂志,我会首先浏览卷首的《每月欣赏》,这往往是一本杂志最精彩的文章。然后翻看目录,以前看过的文字多少都会有些印象,看到那些记忆特别深刻的,便立马翻到那页,重新阅读一遍,仿佛知心老友重逢,倍感温暖亲切。随后就把这篇文字剪下来,用笔在标题上打个勾,以便装订后查找阅读。重新翻阅这些十几年前的旧杂志,才发现如今我喜欢的作家马德、张丽钧、乔叶等早就在这份杂志上登载了许多文字,只是我当时并未在意。而我当时最喜欢的台湾作家林清玄、张晓风、刘墉等,这些年我几乎购买和阅读了他们所有的专著。

 

边翻边看,时不时都会有欣喜。看到张丽钧写的《美丽的冲动》,写到走在路上会突然驻足,抬头看云,常有意外惊喜,当年我就是读了这篇文章,便养成了时常抬头看云拍云的习惯,此刻,我又一次禁不住从这故纸堆中抬起头来,远眺窗外,湛蓝的天空有朵朵白云在漂移变换,让人心旷神怡,收回视线,咫尺之内的阳台上满目苍翠的花草,赏心悦目。

 

这个静谧的午后,我在这些泛黄的文字中徜徉,独自沉溺在一段安然的时光里,自得其乐,宁静惬意。

静谧的午后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659)|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