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恬淡人生  

2014-08-11 10:13:44|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丰子恺的《不宠无惊过一生》  
                  
   恬淡人生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凭海临风   /丰子恺

 

以前看漫画书,看到丰子恺先生一张以“不宠无惊过一生”为题的漫画(上图)。这句话源于南宋一首诗中的一句,原文是:“可怜一片无暇女,误落风尘花草中。羡他村落无盐女,不宠无惊过一生。”意思是:可怜原本无暇的清纯女子,因为美貌而无奈地落入风尘之中,羡慕村里其余貌不出众的女子,可以安安稳稳,不宠无惊地平安过一生。(无盐,是历史上的丑女,在这里泛指长相普通的女子)。画面上的村姑虽无天生丽质,却恬淡自然。

 

前不久在第15期《读者》上,又看到丰子恺先生以《不宠无惊过一生》为题写作的一首诗,虽是短短的五小节,却精准地阐释了他的人生哲学。“不宠无惊”,就是平实平凡,平淡如水,看似简单,但仔细想想,就会明白要一生都做到这样其实也并不容易。太过宠溺张扬的生活也许好景不长,往往经不起岁月考验,就像烟花落后的夜空,一时绚烂之后空见余烟,格外落寞。现实生活中,就看过有些特别貌美的女子,年轻时在众多追求者中得到过太多宠爱,飘飘然地不能正确清醒地认识自己,以为永远都可凭借美貌得宠一生,而忽略了自身的修养与修炼,在五彩斑斓的情爱中迷失了自己,最终挑挑拣拣挑花了眼,结果往往还不如相貌普通的女子安稳幸福,古人说的“红颜薄命”大概也是这个道理。

 

丰子恺先生所写的《不宠无惊过一生》,具有积极的人生意义:“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甚好!”只有心安定了,才能理智清醒不被情感所左右。无论过往多么辉煌或落魄,都终将过去,只有积极地活在当下,勇敢地面向未来,才是正道。“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悉小节,已然,静舒!”只有心中的谋划如幽谷般静谧,与人交往如水般清澈淡然,为人既顾全大体,又不违小节,这样才能安静从容。“善感以怀,善感以恩,善博以浪,善精以业。这般,最佳!”常怀一颗善感之心,感恩生活,珍惜当下,栉风沐雨,踏实敬业,如此这般,就是最美好的人生。“勿感于时,勿伤于怀,勿耽美色,勿沉虚妄。从今,进取!”不要感慨时间的流逝,不要感伤痛苦,不要沉溺美色,不要虚度光阴,要活在当下,努力进取。“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如此,人生!”善良诚实,多行善事,即可无愧于天,无愧于地;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就可无怍于人,无惧于鬼。就这样在天地中行走,完成自己的一生。

读完并深刻理解了他在文中每一节所写的内容,所含的深意,就会感悟“不宠无惊”并不是让我们放弃进取甘于平庸,而是让我们踏踏实实地努力,珍惜拥有的一切,真实地对待生活,感恩现世的安稳。不宠无惊不只是人生平稳的一种状态,而是感受细微处幸福的状态,不是让我们一味追求大惊大喜的刺激,而是感受日常生活涓涓细流的温情。
 
经历过世事沧桑,我深深地明白,真爱,只要一份就足够!感受过劫后余生的惊魂一刻,我深刻地体会到,波澜不惊的日子才是踏实安稳的好日子。所以,万分珍惜现有的“不宠无惊”的恬淡人生。                                               
                                                            
                             附录:不宠无惊过一生   (摘自《读者》2014年第15期)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如此,安好

深谋若谷,深交若水
深明大义,深悉小节
已然,静舒

善宽以怀,善感以恩
善搏以浪,善精以业
这般,最佳

勿感于时,勿伤与怀
勿耽美色,勿沉虚妄
从今,进取

无愧于天,无愧于地
无怍于人,无惧于鬼
这样,人生

 恬淡人生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