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石狮姑嫂塔  

2015-01-04 22:21:04|  分类: 闽风闽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元旦那天,我们与漳州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去泉州石狮林同学家聚会,去小吃街吃过丰富多样的午餐,回同学家休息了一小时,之后集体去了附近的一个风景点——宝盖山姑嫂塔。

 

 姑嫂塔又称万寿塔。它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姑嫂塔背靠泉州湾,面临台湾海峡,有关锁水口、镇守东南的气势,所以又叫做关锁塔。南宋时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对外贸易十分繁荣,与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生意往来。当时姑嫂塔成为了海上行船的航标。

 

 姑嫂塔的由来,有一个凄美的传说故事。在很早以前,石狮宝盖山下有一户农家,父母过世后,兄妹两相依为命。后来阿兄娶了妻子。妻子非常贤惠,对小姑也非常好一家三人虽然生活清苦,却相处得和睦融洽。有一年旱,天不下雨,五谷无收,自古闽南地区田少人多,遇到灾害人民被生活所迫,就纷纷到南洋谋生。阿兄只好和妻子、妹妹商量,跟着同乡到南洋去。阿兄去了南洋,几年没有回家乡,也没有寄来一封信,他到底是死是活,是好是坏,真叫姑嫂两人牵肠挂肚,日夜思念。姑嫂两人经常登上宝盖山顶看海上的归帆,为了能看得更远的大海,她们一次又一次的扛来石头,堆迭起来,日积月累,成为一个高高的站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姑嫂两人终于等到了载着阿兄归来的,亲人相聚就在眼前了。可是,就在这一刹那间,狂风大作,海浪滔天,船翻沉海底。姑嫂眼睁睁看着即将相会的亲人葬身大海,悲痛欲绝,相抱跳崖自尽。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这对姑嫂,就在姑嫂俩迭石堆台的地方,建了一座石塔,叫姑嫂塔。

 

     姑嫂塔的故事当然是传说,但它却是侨乡人民过去苦难生活和悲惨遭遇的见证,也是侨乡人民移民海外历史的见证。如今的石狮市是闻名遐迩的闽南侨乡和与港台有密切亲缘关系的地区当我们站在姑嫂塔远眺石狮全景时,可见四处高楼林立,厂房众多,公路四通八达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而这无一不与广大爱国华侨,港澳台同胞的努力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之后石狮经济飞速发展,几乎家家都有工厂,成为福建最为富裕的地方。姑嫂塔见证了石狮几百年的沧桑巨变,有诗云:

     当年魂断水云间,

     姑嫂寂然眺港湾,

     潮起潮落八百载,

     终看桑梓焕新颜。

 

那天爬山没带相机,在宝盖山上用手机拍了下面张图片:

石狮姑嫂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那天海边的宝盖山风很大,但还是有挺多人来此登山

石狮姑嫂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这座不高的宝盖山上全是石头

石狮姑嫂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 姑嫂塔

石狮姑嫂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石狮姑嫂塔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姑嫂塔前看夕阳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