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争先恐后  

2015-01-11 16:46:24|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凭海临风   图/网络

 

     元旦那天,因为一大早要出门,所以没看早间新闻。几家同学聚齐去石狮的路上,打开手机看新闻,才知上海外滩发生了踩踏悲剧。一到林同学家,他夫人就跟我们说一大早看到新闻吓得不轻,因为他们的儿子在上海读书且前一天打电话说过当晚会去外滩。看到新闻赶忙打电话过去,还好他儿子与同学在事故发生之前就已经撤离现场,因为风大气温低,也因为元旦他要坐飞机回来与我们相聚。真是万幸!

 

     第二天的微信上得知,踩踏事故不幸遇难者名单中排在第一位的李祥是我们漳州南靖人,还是与我女儿同级的厦大校友。他的父母是70年代的越南归侨,至今还居住在农场两间18平米的低矮平房里,夫妻俩靠种植香蕉培养他读书,08年考上厦大,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靠助学金完成学业,12年毕业后在大型国企厦门国贸上班,工作一年后被派往上海分公司,当晚与上海的同学一起外滩辞旧迎新,事故发生时与同学被人群冲散,上大学时跑过厦门马拉松比赛的他最终却没能跑过外滩的汹涌人潮,匆匆结束了年仅25岁的生命。看完这篇文字,唯有一声沉重的叹息!

 

     我们家餐桌闲扯时,女儿说发生这样的悲剧,除了与当时主办方改了活动地点却不通知大家有关,更与我们平时的教育有关。我们老是要等到悲剧发生之后才知道教育孩子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却从不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去,其中的危害是什么,老说注意安全,却从没教过如何注意与防范。我说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就是凡事都争先恐后,不守秩序不排队,坐公交坐地铁都是直接往前冲,似乎抢到位置才算本事。在拥挤的公交上,捷足先登的孩子还会受到父母的表扬,挤不上车的似乎就是懦弱无能。阿诚说,这也是环境造就的,以前国内交通太落后,有时一趟车挤不上去就要等太久了,也许就耽误了下一步的行程,才会造成奋不顾身的拥挤,即便现在交通便利了也还有人保留着原来的惯性,唯恐自己落后一步。这让我想起不久前在叶子姐姐博客里看到的,现在竟然还有人在公交车上为半途上车的亲友占座位的事情,也许这就是以前一直流传下来的坏习惯。

 

     说起占座位,也并非某些没文化没教养的人的专利,时常看到大学校园里,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在公共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等地用书包、水瓶、砖头甚至铁丝占座位,为了一己私利,什么招数都想得出来。不吃眼前亏,是国人的处世哲学。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我们厂的总工就在与我们技术人员闲聊时说过,职称评聘越往后各种要求就越严格(事实也是如此),最后他总结了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除了进火葬场,其余事情都要赶早。”张爱玲那句“成名要趁早。”也是异曲同工之效,说不清到底是激励还是误导了多少人。一代一代的人就在这种急功近利中一步步往前冲,争先恐后,却忘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

 

     其实退一步,未必就懦弱和无能。有时候,退两步,退好多步,也未见会损失多少。很多时候,不吃眼前亏,就意味着把更大的亏放在了岁月的远处。与失去生命相比,还有什么是比这更大的亏呢?!但愿这血的教训会引发人们的深层思考,今后别再重蹈覆辙。 


争先恐后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从小就这样争先恐后

 

争先恐后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墙上的提示形同虚设,交钱也要争先恐后

 

争先恐后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职场上的争先恐后,意味深长。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