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书香女人  

2015-11-16 10:37:4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香女人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图/凭海临风

 

     前两天好友阿瑾在微信上给了我一个链接,题目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迷人书女香》,全文如下:

 

你可曾注意过这样一类女人,读书,对于她们而言已经成为组成生命的一个元素,她们喜欢在书店的墨香中流连驻足,崇尚在书中肯定自我,完善自我。因为读书,她们与众不同,以至于你可以从锦衣华服浓妆艳抹花枝招展争奇斗艳的各色美丽中一眼看到她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是读书,使貌不惊人的她们散发出了浓浓的超凡脱俗的书香气,我们姑且把这类女人叫做书香女人吧。

 

书香女人充满了知性美。她们未必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学历,但是她们一定有相当的文化修养,所以能够在恬静安然中洞察世事,能够于清茶慢品中体味人生。知性,使这类女人不会咄咄逼人的将自己观点强加给你,也不会别人的痛苦当作自己茶余饭后的谈资,更不会悲悲戚戚的诉说自己曾经的过往。和书香女人的交流会是轻松的,只因为你在表达的,你将表达的,和你隐忍着未曾表达的,她们,都懂。

 

     书香女人充满了灵性美。她们对此从不张扬,但是你却分明能够感受到那份剔透玲珑的冲击。读书, 教会了这类女人应在何时如一团火,何时如一块冰,何时沏一壶茶,何时斟一杯酒。而你,只能感叹心有灵犀一点通,望向她们的浅笑嫣然,仿佛看见清晨的精灵赤足在林间漫步,水一般的风情万种,花一般的赏心悦目,而她们发梢上的露珠折射的正是灵性的光芒。

 

     书香女人充满了韧性美。须知开卷有益靠的并不是一时兴起。一本书,自始至终,细心品味,许并非难事,十本书,百本书,若无毅力怕是难以坚持到底。人,总有惰性,所以,书香女人在用书培养着自己的韧性。书给了她大世界,书给了她大光明,书给了她大智慧,而读书的过程使她们的性格磨练的更为饱满,从容不迫,按部就班,她们的沉稳会给身边的人一种莫名的心安。

 

      还未看完,又看阿瑾连发两条信息:“你就是这么一位不折不扣的书女!”“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有自知之明,文中所阐述的书香女人的“知性美”,我大致做到了,现在正在努力追求“韧性美”,但距离“灵性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独有偶,正好在看毕淑敏的散文集《美丽是心底的明媚》,其中有一篇文字就是《淑女必书女》。她说好书是沉淀岁月的砂金,很重,不耀眼,却有保存的价值。它是地球上曾经生活过的那些智慧的大脑,在永远逝去之前立下的思维照片。最精华的念头,被文字浓缩了。好像一锅灼热已久的煲汤,濡养着后人的神经。日子一天天的走,书要一页页的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的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向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才会凸现出来。

 

看书早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晚上散步回来洗漱之后或坐或躺在沙发上看书,是我一天中最宁静惬意的时光,好书带来的精神给养,是别的物资所不能替代的,也是娱乐节目所不能给予的,娱乐节目只能让我们精神放松,但好书能带来精神营养,让我学会吸收和思考,并获得自信与力量。多一些自省与对照,少一些刻薄和卑劣,进一步看清自己和周围的世界,更加理性地为人处世。

 

多读书、读好书,是我永恒不懈的功课,努力争取做一个书香女人,是我毕生的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936)|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