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老家的庆生习俗  

2015-12-24 09:19:02|  分类: 闽风闽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凭海临风

 

 在我的闽西老家,孩子出生满一个月后,要“做满月酒”,也有的是满两个月才做,本地话叫“做六十工”。等孩子满周岁那天,也要请客,叫“过周”,那天有个重要环节叫“试周”,就是在满周岁的孩子面前摆上鸡腿、钢笔、书本、算盘、小杆秤等物件,看孩子首先抓那件物品,由此推测他未来会从事什么行当。一周岁以后,就没有每年过生日了,而是每十年才过一次生日,且按虚岁的农历出生日期,按实际周岁就是逢九,因为客家习俗是实在的“十”是满,满则溢,所以是以虚十来做的。

 

老家的十岁生日是比较隆重的,叫“做十岁”,那天家里的亲戚都会来祝贺,过生日的孩子有鸡腿吃,有新衣服穿,衣服鞋帽都是簇新的,而且这一整套行头一般都是外公外婆准备的,这是规矩。以后虚岁20304050岁的生日就叫“做十”,家里亲人和亲戚也会来祝贺,如果不想办酒席就不收别人的贺礼,因人而异,但不管请不请客,家里都会杀一只大公鸡到祖宗香火厅上祭拜烧香,本地话叫“样日子”。这几个生日是已经成年到壮年的阶段,一般人都比较低调,不会大操大办,做不做也无所谓。

 

到了虚岁60岁,就要开始“做寿”了。酒宴是家里的儿女为父母操办,想要大宴宾客,就会告知亲戚朋友,所有花费由儿子们分担。按老规矩,父母都健在的,不管是父亲做寿还是母亲做寿,嫁出去的女儿就要为父母买从里到外的新衣服新鞋帽。酒宴上,儿子、孙子、女婿、外孙要去每一桌发一包烟,儿媳、女儿、孙女、外孙女要去每桌发一包糖或发寿饼,儿媳和女儿,还要去每一桌为客人斟酒,堂兄弟堂姐妹一般也会去发烟发糖斟酒,人数越多越热闹,酒宴就越体面,也许这就是以前的人所谓多子多福的缘由。如果谁家父母60岁以后没有做寿,其儿女就要被周围的人视为不孝,这种风俗在老家农村一直延续着。虽然我们也明白孝不孝顺主要是体现在平时对父母的关爱上,但父母60岁,父亲的70岁、80岁,我们7个兄弟姐妹还是严格按照老家的风俗为他们做寿,过两年还要准备为父亲做90大寿。

 

本月21日是小叔叔的70大寿,叔叔有一儿一女,儿子媳妇在身边工作,女儿女婿在浙江的大学和高中教书,虽是工作日,特意请了假,一家三口不远千里赶回老家为父亲做寿。我与小弟、大姐也从厦门漳州赶回去贺寿,小妹没空回去,寄了贺礼,让她在家乡的公公去参加,二姐前不久从泉州回老家为小女儿坐月子,当天上午也冒雨赶来,父亲及大哥大嫂及在县城的大弟一家,以及大叔二叔家的女儿儿子都从各地回来参加了寿宴。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寿宴也已经移风易俗,直接到街上的饭店宴请了,每桌发两包好烟,那些发烟发糖发饼的习俗变成了给每位宾客发个红包替代,比以前省事多了。现在宴席上也没有锡酒壶了,只有瓶装的红酒白酒和椰子汁王老吉饮料,所以斟酒的习俗也免了,而是改成敬酒,男同胞一队,由叔叔的儿子女婿带头,女同胞一队,由他儿媳女儿带头,我们只需跟在后面端着酒杯,每桌去给客人敬酒,其实喝不喝都无所谓,示意一下做个样子而已,程序简单多了。

 

我与大姐因陪着88岁的老父亲,所以坐在主桌上,叔叔是寿星,与婶婶并排坐在主桌的上座,后边是一个很大的红色寿字,婶婶96岁的老母亲坐在旁边,70多岁的姑姑姑丈也坐主桌。席间很多人来给叔叔敬酒,以表敬意。按老家习俗,80大寿时,如果夫妻都还健在的,一般早上还会有拜寿仪式,即寿星夫妇穿上喜庆的衣服,坐在家里的正厅前,接受至亲晚辈的跪拜及亲友的鞠躬致意,家里要煮几大锅的寿面,给前来家里拜寿的人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655)|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