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落叶归根  

2015-02-02 17:53:58|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上周末,我们与众多国内外亲戚一起,回到泉州南安的乡村老家,为参加阿诚曾祖父的骨灰从菲律宾移回故里与曾祖母合葬的仪式。


      曾祖父早年去南洋经商,之后在菲律宾定居下来。他一共有三儿六女九个孩子,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曾祖母带着小儿子(阿诚的祖父)及其余5个女儿回到闽南老家躲避战乱,曾祖父与另外两个儿子和大女儿留在国外继续经营产业之后产业不断扩大到东南亚及加拿大等国,1954年去世之后因世事动荡,骨灰一直留在菲律宾。现在国内的6个孩子只剩泉州的四女儿和厦门的小女儿还健在,都是八十多岁高龄了,其余都已经先后去世了。而原先在菲律宾两个儿子和在加拿大的大女儿也先后故去,下一代绝大部分都移居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地随着长辈去世,在国外的年轻一辈有时都不能及时去为曾祖父扫墓。老家曾祖母的墓穴一直留着曾祖父的位置,2014年初,国内外宗亲决定要将曾祖父的骨灰移回老家,让他归根,魂归故里,与曾祖母合葬,这也是曾祖父生前的遗愿。

 

曾祖父在国内的6个孩子,只有小儿子一直生活在老家,其余5个女儿,出嫁之后分别在泉州、同安、厦门等地从事教书和医生职业。我公公作为曾祖父在国内的长孙,为完成曾祖父生前的遗愿,与国内外的亲戚多方协商,选定2月1日完成仪式。国外的亲人负责把曾祖父的骨灰带回来,老家的所有事项,都是我公公在一手操办,为此,他8月份特意从香港回来,与厦门和泉州的两个姑姑商讨具体事项,又回老家交代他三个弟弟把该做准备的事项一一交代落实。此次回家之前半个月,公公不慎跌伤了脚,小拇趾打着石膏,只能拄着拐杖行走,原本提前买好动车票直接回老家的,后来只好由在深圳的外甥和在东莞的堂弟开车接回家。30号,分别从菲律宾、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地的海外亲人共16人陆续抵达厦门,国外五代人,年龄从80多岁到20多岁,行动不便的公公还是在堂弟陪同下亲自去机场接机,厦门的姑姑及子女为迎接国外亲人早已安排好旅馆住宿,并在旅行社包了一部旅行车。31号上午,他们来到漳州,阿诚带他们去美食城吃各种小吃,之后去漳州古街、南山寺及水仙花种植基地游览参观,待他们5点返回厦门后,我们一家与同在漳州工作的堂弟夫妇立即驱车赶回老家,全程高速,两个小时抵达。

 

2月1号上午9点,厦门、泉州同安等地的国内外亲戚抵达老家,我们在老家的所有亲人到距离老家2公里的高速路出口迎接,曾祖父最小的女儿抱着骨灰盒从车上下来后,阿诚的三叔接过去放到预先准备好的灵车上,按闽南习俗请好的6个礼乐队鼓乐齐鸣,二叔手捧曾祖父的遗像走在队伍最前面,九个花圈随后,接着是礼乐队,之后是缓缓前行的灵车,三叔和四叔坐在灵车上一左一右护佑骨灰盒,所有国内外亲人排队跟在灵车后面步行,上了年纪及腿脚不方便的坐车,到达后山曾祖母的墓地时,把曾祖父的骨灰盒放进事先预留的位置,每个亲人在墓前献上黄白相间的菊花,因为曾祖父在国外信基督教,国外的后代中有一外孙是牧师,便在墓前举行祷告仪式,之后各个家庭在墓前合影纪念。

 

从山上下来,国外回来的亲戚还去老房子的宗祠参观,曾祖父曾祖母当年住过的房子依然还在,他们一个个很激动地在房前合影,祖孙五代,老一辈的讲闽南语、有些讲国语,年轻一代的只会讲英语了。国外这些亲戚大多继承了家族产业,依然在从事棉纱、织布、钢铁、外贸等生意。中午是请酒店的厨师来家里煮的,全是家乡特色的菜肴,国外和外地回来的亲人都赞不绝口,阿诚及父母陪同国外回来的亲戚,我和女儿陪同厦门同安的亲戚。饭后在门口的院子里,按基督教仪式举行了曾祖父的安息聚会,下午2点多结束,喝茶休息之后,国外回来的亲戚去泉州游玩,其余各地亲戚各自开车返回,我们在家帮忙打扫卫生后,也于傍晚返回漳州。虽然有些辛苦,但为参与和协助长辈为大家族完成了一件大事而开心。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我从漳州带回去的鲜花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六个礼乐队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缓缓行进的队伍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站在山上墓前准备献花的各地亲戚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公公婆婆与国外回来的亲戚在曾祖父曾祖母的墓前合影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在家门口举行的曾祖父安息聚会
落叶归根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曾祖父的遗像,他1954年去世时年仅61岁,还很年轻。60年之后,终于落叶归根。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