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迎春纳福  

2015-02-05 11:28:51|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迎春纳福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凭海临风  图/网络

 

      昨天是立春,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乡村,这一天家家户户是要放鞭炮迎春的,也叫“接春”,就是热热闹闹迎接春天的到来。接着就要扫尘,也就是年终大扫除,除去一年的尘埃或晦气,以干净整洁的面貌接纳新的福气。立春,就是迎春纳福的日子。

 

     往年我会选在立春前大扫除,今年因为有事回老家,年底保洁工忙得不亦乐乎,电话预约时刚好在立春这天。当年为了女儿上高中方便,在她学校对面买这套房子,为了隔音,每个房间每一扇窗户都做了双层玻璃,隔音效果是好了,可打扫卫生却麻烦了,内外玻璃的夹层,需用特制的工具才能清洗干净,擦窗户的工作量相当于两套房子,阳台因为花草多,搬来搬去工作量也很大,多年来一直请同一家政公司的小陈姐妹俩,她们已经熟悉了一切,做起来有经验了。每次她们来时我总是预先泡好了茶,走时付完工钱我一定还会送她们一袋水果,她们干活时我自己也在一边帮忙一边与她们聊家常,所以,她们说虽然我家的窗户相比别人家比较难擦,但她们还是很爱来我家,因为感觉很自在很亲切。

 

 与小陈闲聊时她又说起了三个孩子,她说大女儿明年高三了,书读得不好,只能去考高职高专了。我对她说“只要孩子身心健康就好,读高职高专掌握一门技术,也不愁找不到工作,就像你有一双勤劳的手,每小时50元的报酬,月收入也相当不错,完全靠自己在城市买房落户,已经胜过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生了。”她说:“我是没读多少书才来做这个,我们这代人在农村长大能吃苦,99年我21岁时从平和来到漳州,做这一行十几年了,习惯了,干别的也不会。还要再做十几年,小儿子还在读小学呢,至少也得等他有工作了我才能轻松一点。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孩子身体健康,听话懂事,不会读书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她们不会像有些孩子动不动就离家出走,不会在外面给我惹事,我也该满足了。”“嗯,你这样想就对了,知足常乐。”我笑着对她说。

 

 忙碌了四个多小时,终于窗明几净,家里每个角落都纤尘不染了。送她们到电梯口,返回时听到沙发上的手机短信提示音,一看天翼快讯,得知台湾复兴航空一架从台北飞往金门的飞机坠落河中,机上58名乘客,大陆游客31名”。心里咯噔一下,猜想飞往金门的乘客估计是闽南的旅游团,因为自己前次与女儿去台湾旅游返回也是乘坐了复兴航空的小飞机,从高雄飞往金门,外省游客去台湾很少到金门的,而闽南的旅游团,从金门坐船到厦门只需半小时,很多人选择这种小三通的方式。打开电脑搜索新闻,果真是厦门两个旅行团的。那次从高雄飞金门,我们坐在小飞机尾部,起飞时也颠簸得很厉害,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从老家回来的当天,得知一位与我同龄的同事得了不好的病,他上有80多岁的父母,下有今年高三即将要高考的儿子,而小他十岁的妻子平时完全没有主见,支撑一个家的大树此刻倒下,真是令人嘘唏。

 

 世事无常,历经沧桑,方知平安是福!健康是福!

 迎春纳福,就是真诚地祈愿所有亲人朋友平安健康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752)|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