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又见木棉花开  

2015-03-23 09:36:06|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图/凭海临风

 

     又一次梦见湘梅师姐,一如既往地梦境清晰:依然还是那张圆圆的脸,笑着说要把一个装满设计手册和技术图纸的纸箱搬回家。我让另一位同事帮她载,并说这同事与她同路。醒来一回顾,觉得莫名其妙,那位同事是做财务工作的,与师姐并不熟悉,也跟她家不同方向。梦境,有时总是毫无道理可言。因了这个梦,又勾起无限的记忆。记得两年前最后一次我去看望病重的师姐,从她家十六楼的客厅往外看,窗外有一片火红,那是不远处高大的木棉树盛开的红硕花朵。

 

      一晃, 师姐已经离开快我们两年了,生前,她每一天都会看我的博客,分享我生活的点滴记录,遇上感兴趣的话题,她会打电话跟我聊很久。她离去之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恍惚觉得她还在每天看着我,可每当想打电话时却再也找不到她了,心中总是无限怅然。

 

  近日读汪曾祺的书,喜欢上他的美食文字,二苗姐姐说有一本书叫《汪曾祺谈吃》,我当即上当当网和亚马逊搜寻,结果纸质书皆缺货,只有电子书,而我不喜欢看电子书,便想着去实体书店找找。周末去中山公园南门外的晓风书屋,远远地就被公园里一片红色所吸引,许是今年气温高的缘故吧,原本清明前后才开的木棉花已经全部提前绽放, 绿叶落尽的光秃秃的枝头绽放着一簇簇红色的花朵,像烈火那样奋不顾身地熊熊燃烧,鲜艳的红,浅浅的橙色向花瓣的四周渗开,在高高的枝头上,毫无掩饰,不哗众取宠,不矫揉造作, 自然地绽放自己最灿烂最真实的容颜。木棉树下,坐着一群群老人,或吹拉弹唱,或闲话聊天,靠近南门处的小广场上,人声鼎沸,只见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正在彩绸挥舞,原来是老体协和社区组织的文艺汇演,庆祝第三届国际幸福日。

 

我不爱看热闹,出南门进入古街区的晓风书屋,两层小楼里,一楼是咖啡茶座,有不少年轻人在此边喝饮料边聊天,我直奔二楼的书店,偌大的地方,竟然只有我和另一位年轻姑娘,让我很是惊诧。在一排排现代文学书架上搜寻,同样找不到汪曾祺的书,让服务生电脑查询,告知没进此书,这个原本纯文学纯文艺的书店,现在不得已增添了一些投资理财和名人成功学方面的书。在外国文学分类区,看到了加拿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的《亲爱的生活》,封面有她自己及名家的推荐,便毫不犹豫地买下。现在的晓风书屋再也没有以前的班得瑞纯音乐,而是楼下飘来的一阵阵奶茶咖啡香。电子商务时代,实体书店举步维艰,即使是这个开了几十年的知名书店,现在也只有靠一楼的咖啡饮料来支撑二楼的书店经营。原本纯粹的书香现在混杂着咖啡奶茶香,让我想起左手青菜右手鲜花,这就是雅俗并存,恰如我手中捧着的书名:亲爱的生活。想到这,不禁莞尔。

 

从书店出来,公园的活动已经散场。爱花的我,走进去拿出手机拍了几张图片。看树下落英缤纷,掉落的花朵完好无损,依然生动鲜活的模样,犹如师姐在我记忆中永远年轻微笑的脸庞,思念又一次袭来。师姐离世时儿子尚未成家,如今她的孙子已经半岁了,而明知她患有绝症却依然娶她为妻并不离不弃陪伴了她二十六年的爱人,如今也找到了新的情感归宿,有人陪伴和照顾他的后半生了,我想,这些都是师姐喜闻乐见的,也是她生前的遗愿。

 

 岁月更迭,春天如约而至。又见木棉花开,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活着的人日子总要继续,热爱生活,努力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就是对天堂里的亲人朋友最好的慰藉。我喜欢木棉花,尤其喜欢它的花语: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的幸福!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又见木棉花开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765)|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