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吴哥之旅1——女王宫  

2015-07-18 17:07:57|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春节期间去香港探亲,因为旧的港澳通行证到期,全家去公安局换新证件时顺便办了护照。拿到护照之后,我和女儿最想去的地方是吴哥窟,阿诚其实也很想去,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国企高管的港澳通行证和护照都必须放在总公司档案室保管,需要时还得申请批准,加上工厂最近一直赶出口订单,他也的确没有申请的理由,而女儿只有暑假有空,只好留他一人在家。

 

     我们此次是参加厦航金色吴哥包机深度五日游,原本对厦航的服务很有好感,此次却因为出发前一天受台风灿鸿的影响,从厦门飞往江浙上海方向的航班全线停飞,全部挤到我们出发那天,结果我们乘坐的航班推后2小时登机,在飞机上又等候了将近三个小时才起飞,广播一遍又一遍地通知:“我们很抱歉地通知您,因为机场流量问题,暂时不能起飞,请耐心等待。”整个行程耽误了整整5个小时,真是无奈又无语,幸好大家出门心态都不错,静静地坐在飞机上玩手机听音乐打瞌睡,当厦航空姐温柔的声音传来“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时,大家才精神一振。晚上9点半才抵达暹粒机场,出关领取行李后前往餐厅吃饭,之后旅游车送我们到达预定的当地五星酒店入住,原本安排当晚观看的罗莎娜歌舞剧只能第二天晚上去观赏。

 

      抵达的第二天,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便是班蒂斯蕾,也就是俗称的女王宫。其实这个地方并不是女王居住的地方,而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自男性之手,而班蒂斯蕾的英文翻译是女人城堡的意思,有人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也有人猜测是当时的女王居住的地方,以讹传讹,便成了“女王宫”。而据史料记载,这里实际上是国王赐给退隐高僧的静修之所。

 

     女王宫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王宫始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时期,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时期完成。整座建筑色砂岩构成,色彩艳丽,充满精致的浮雕,以极尽奢华的方式装饰门楣上的雕花。门楣的顶端放置着诸神。各种精美的雕刻蕴含着各种神话故事。湿婆神拥抱着妻子坐在五重山上,恶魔拉步伐那幻化出无数个头颅和手臂,大地震动,猴子与狮子、大象躲避奔跑,神鸟向四面飞翔,混沌的乳海被搅动,掀起波澜。红色的砂岩雕成镂空的浪花,浪花一重一重,向上迸溅、升腾。尽管行前我在网上和书中看过无数的吴哥窟图片,可身临其境,面对如此繁复精美的雕刻,依然被深深震撼,穿越一千多年的历史,这些精致的雕刻依然清晰可见,真不愧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美誉。

 

19世纪末,强大的法国殖民了柬埔寨,他们把亚洲视为野蛮无文明的地区,侵略压迫,掠夺财物。然而,知识分子看到了吴哥,看到了班蒂斯蕾诸神脸上的微笑,他们震惊了,这样的文明,会是野蛮人可能制作出的作品吗?有人爱到疯狂,竟然偷盗了几件女神雕像,成为当时轰动国际的大事,而其中一人甚至是戴高乐执政时法国的文化部长。

 

女王宫的神像在墙上屹立千年,一直以一种谦逊的微笑看尽世间沧桑,无视野蛮,也无视文明。在烈日下穿行在这坐小小的宫殿里,我在想,不知千年之后,这些精美的雕刻是否会消失殆尽?未来的人们,也许只能从图片中感受这远古的文明。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女王宫在高大的树木掩映中,愈加显得娇小玲珑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门楣上精美繁复的雕刻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在蓝天白云绿树的映衬下,女王宫的色彩愈加艳丽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每一根廊柱上都有细致的雕刻花样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湿婆神拥抱着妻子坐在五重山上,恶魔拉步伐那幻化出无数个头颅和手臂
吴哥之旅1——女王宫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我与女儿在女王宫的留影

  评论这张
 
阅读(671)|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