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岁月如歌  

2016-12-16 09:21:08|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前两天一家人吃午饭时,我看着窗外灰暗的天空说“变天了,终于有点像冬天了”。阿诚接着说“今晚开始降温,你生日那天早上气温最低,到时你要一早起来吃生日面吗?” 这个从不记得自己生日的人,每年都牢牢记得我的生日,那一碗长寿面太平蛋,他已连续为我煮了29年,从来不曾间断过。现在我退休在家,早餐却一直是他做,让我每天睡到自然醒,等他上班走了我才起床悠闲地吃热在锅里的早餐。感恩他的这份用心,今早的生日面,我准时与两个上班族一起吃。

 

  对于生日,我自己从来没有很重视,只觉得这一天是母亲的受苦日,而母亲早已去了天堂,我对她的感恩已经无从表达。按老家的风俗,生日十年才过一次。可自从结婚以后,每年生日都会收到阿诚的鲜花礼物,还有他亲自下厨煮的这碗寓意着健康平安的生日面。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女儿也每年都早早给我准备礼物,今年送我雅诗兰黛的口红和两支免削的眉笔,另加一个红包给我买衣服,她一直觉得我的审美观比她好,让我自己去选购。我们家每年都有多个节日,除了传统节日,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日、我们俩的结婚纪念日、中外情人节等等,都会互赠礼物并小小庆祝一番,有时在家煮,有时去外面餐馆吃。我们从来不在乎礼物是否贵重,也从不呼朋唤友庆祝生日,只是挚爱家人在一起享受一份属于我们的温暖幸福。

 

  光阴荏苒,一晃已经年过半百,我很欣慰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中,依然能够葆有一份对生活的热爱,用心经营,把日子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有时家里很闹腾,一家人总有那么多共同的话题,常常聊得不亦乐乎,遇上观点不一致时,也会高声辩论,互相抬杠,最后都是一笑了之。有时家里很安静,各坐一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看书或做手工,他看新闻或上网课,女儿在她自己的房间上网或备课。只有每周六晚我与阿诚必看《中华好诗词》,而中文专业毕业的女儿却从来都不看,我们笑话她一到周末就追剧,她笑说你们俩机械专业的工科生才要补上文学课。

 

  当初写博时,在“关于我”中填写了自己真实的资料,上面显示的生日日期阳历是1210日,而我是习惯按农历日期过生日的。前几天博园好友风铃置顶了她6年前为我写的生日贺文,好几个一路同行的好友都通过短信给我发来祝福,感恩这份隔屏的纯净友情,虽是隆冬时节,却让我感到无比温暖。年岁渐长,愈加喜欢亲近自然,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花草植物的喜爱与日俱增,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微小与平常,并更进一步安于微小,安于平常,因此而知足常乐,幸福满满。这就是自然与年岁对我的最好馈赠。

 

  人们常说岁月如歌,我想属于我的那首歌就是没有花香也没有树高的《小草》,虽不起眼,却对赖以生存的大千世界充满感恩。正如汪曾祺先生所言:人生如梦,我投入的确是真情。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


附上几位博园好友上周发来的生日祝福与我的回复: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晒晒我家最近的花草: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墨兰开花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十月底结婚纪念日买的一大束情人草和勿忘我,现在成了干花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昨晚阿诚买给我的月季新品种——糖果雪山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小清新的蕨草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书架上的小绿植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阳台的地瓜叶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窗台上的铁兰
岁月如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阳台的绿萝
  评论这张
 
阅读(554)|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