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你活在我的生命里  

2016-04-02 14:44:41|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天堂里的师姐

                     文、图/凭海临风

 

 湘梅, 每年木棉花盛开的季节,都特别想念你,只因你像木棉花一样,在生命最绚丽的时刻陨落。今天又见木棉花开,中午睡不着,思绪驰骋,满脑子都是我们曾经在一起的往事,索性起床,坐在电脑前和你说说话,你生前每天都会看我的博客,此刻,我就当你坐在我的面前听我絮叨吧。

 

 这是你前往天堂的第三个清明节了,你在那边一切都好吧?尽管时常想起你,但最近这一年,你来我梦里的次数比前两年少了,如今你与父母在天堂里团圆了,不再孤单,这一次,我想他们一定不会再把你这个二女儿当成男孩子来养育了,你生前所受的病痛折磨一定让他们心疼不已,定将在另一个世界倍加宠爱呵护你,让你安享健康快乐,无忧无虑。还记得钟法路上的上岛咖啡馆吗?多年前就是在那里,我们喝着咖啡相对而坐,你跟我讲述了22岁开始得病后的所有经历,也是从那次开始,我才真正了解你光鲜背后所承受的苦难,以及你面对苦难的坚强与豁达。后来那个咖啡馆改成了牛排店,我们每年三八节也会在那里相聚,坐在一起聊聊天。今年二月份,我在碧湖公园又一次邂逅了上岛咖啡馆,瞬间就想起了我们在那里交谈的点点滴滴。

 

前段时间整理照片,翻出了2003年我们与技术部全体同仁的合影,还有一张我们俩单独的合照,照片上我们都是阳光灿烂的笑脸。机械专业虽然枯燥乏味,但也造就了我们理性细致的思维。你是我见过的最热爱这个专业的女性,记得你病退之后还常去你家附近那家名叫红帽子的软件店,时时关注我们所用的CAXA绘图软件是否更新,还在家自学Pro-E。你曾经说,我们要结伴玩遍千山万水,可惜,我们一起旅游过两次便再也没有机会。在你生命最后一年里,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我每隔两三天就去医院看你,每次给你煲一盅汤,你总是说我煲的汤比你家保姆做的更美味,看你吃得香,我也无比欣慰。能让你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品尝我亲手做的美食,也让我在你离去之后少了些许遗憾。

 

湘梅,去年底我已经正式退休了,虽然退休金不高,但对于崇尚简单的我,已经非常知足。我现在常常去图书馆,每次借两本书,二十天看完后拿去还,之后再借两本,周而复始。现在微信很方便,我关注了晓风书屋和图书馆的公众号,有什么活动我都乐意去参加,在这个小城市生活越久,就越喜欢这里。图书馆每个月的芝山讲坛都有文化讲座,今年开始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列讲座,每次我都报名参加,听讲座的大部分是漳大和师大的青年学生,我与他们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遇上互动环节,我也跟学生们一样举手提问,年前看了漳绣展览,上周去听漳绣讲座,我就提问了好几个感兴趣的问题。你知道我一向爱做手工,以前织毛衣,前些年绣十字绣,近几年我开始画数字油画,今年又开始接触钻石画。如果老年大学有剪纸班,我也想报名去学习。你也知道我爱养花种草,爱拍摄花草,时常背着双肩包独自出门,在拍摄过程中浑然忘我,也完全忘了自己的年龄。每次拍摄花草,我都会想起我们一起在黄山木坑竹海忘我拍摄竹林和紫云英的场景,仿佛你就在身边与我一起分享。每年也会安排一两次的远行,只是很难再找到像你一样志趣相同的旅伴。阿诚一直工作很忙,没时间与我远行,我们只能在周末抽空一起去郊游,把眼前与周边的风景一一欣赏。我依然还在写博客,尽管如今博客日渐式微,但我不忘初心,只要网易博客还存在,我就会善始善终记录下去。偶尔也会给闽南日报的“画里春秋”和“温馨岛”栏目写稿,记得你生前是每天都会看这份报纸的。

 

年前我也喜欢上了烘焙,学会了做面包做蛋糕烤饼干烤牛扒,常常上“下厨房”网学习,为家人做可口的美食。做好全家饮食的营养均衡搭配,照顾好全家的健康生活,我认为是爱自己爱家人的最好体现。每晚依然快步走一小时,已经坚持快8年了,习惯成自然。记得你曾经说过,人生最终都是孤独的,悲凉的,但要乐观面对一切,我很赞同。所以我努力把活着的每一天都过得踏实充实,只为自己的生命增添一点亮色,也万分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储存美好,删除抱怨。

 

明天我要陪公公回南安老家扫墓,他老人家虽然年逾古稀,却一如既往坚持每年清明节从香港回来,先到我这住两天,然后一起回老家扫墓,他是在用实际行动为我辈做榜样。所以,每年清明节我都无暇去你的墓地为你献上一束鲜花,只能在这里用文字和你絮叨一番,你是一个豁达的人,相信也会理解我。其实在心里,我总是感觉你没有远离,因为你一直活在我的生命里。

 

就写这些吧,你家人的情况,相信你儿子都会讲给你听的,他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你的孙子已经一岁半了,该会叫奶奶了,你在天堂里应该感到很欣慰。


                       写于201642


 你活在我的生命里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681)|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