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清明随想  

2016-04-06 11:03:02|  分类: 岁月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1、清明节的来历,源于重耳与介子推之间的故事。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在一处荒无人烟找不到任何食物的的地方,饥寒交迫的重耳奄奄一息,随介子推割下自己大腿上的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给重耳喝,挽回了他的生命。十九年后重耳当了国君,介子推却带着老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带人去绵山寻找介子推,未果,有人建议三面火烧绵山逼介子推出来,结果发现介子推背着老母亲在一棵柳树下死了,树洞里发现了他留下的一封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死而复活便赐老柳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我们清明节上坟祭祀先祖,就是沿袭这种感恩的精神。清明节既是祭祀也是感恩让我们不忘祖先,明白生命之根源于何处,感恩成长路上带给我们影响的人与事。

 

2、以前婆家清明扫墓都是哥嫂代劳,自从08年大哥大嫂全家移民澳门之后,年逾古稀的公公便每年都不辞辛劳地从香港回来,我们也每年陪同他一起回去扫墓。去年曾祖父的骨灰从国外移回老家与曾祖母合葬,今年厦门80高龄的姑婆也在儿子媳妇的陪同下回到老家扫墓,公公从香港带了洋酒,我们从漳州买了花篮,姑婆从厦门带了洁白的花束,老家的几个叔叔和姑姑准备了各种各样清明祭祀的物品,一群人浩浩荡荡地上山,擦碑燃烛、点香祷告,摆品,撒冥币,静默缅怀、最后把酒洒在墓前,仪式就算结束,为了安全又得把点燃的蜡烛吹灭。之后是给祖父祖母扫墓,两个合葬墓距离仅仅十来米远都是在住宅后山山坡上,而且都是耗费巨资建的大型水泥墓地,还特意修了一条通往那里的路,不必翻山越岭,也没有荒草萋萋的感觉,墓后树林密布,周围山蕨茂盛,山花浪漫,一派美好风景。

 

3、一年诸多个小长假中,我觉得清明小长假是最有必要也最人性化的。以前没有这个假期,外地游子要回家扫墓就得提前请假,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请不了假,没办法回去扫墓,心里就会很愧疚。有了这个小长假就自在多了,借着祭祀先祖的机会,家族亲人得以团聚,甚至比春节还热闹。此次恰逢隔壁村庄佛生日,村口的大戏台便连着几天都演高甲戏,我们与堂弟一家四口也前去看了一场《击金砖》。这种闽南特有的戏曲,我还是当年在老家待产时看过一次。看完戏回来,一大家子坐在门前的大坪里,一边喝茶一边听长辈们聊着诸多往事,时而感叹时而欣慰。大坪外,阿诚前些年从漳州带回去种的树苗都已经渐渐长高,红叶石楠抽出了鲜嫩的红叶,合欢花和重瓣木槿以及月季都已经开出了美丽的花朵,路边那棵香樟树长势喜人,那两亩自家空闲的土地,让三叔种上了木薯。夜幕降临,田地里便是草虫啁啾,蛙声一片,让我重温儿时的乡村感觉。

 

4、公公小时候与国内的五个姑姑感情都很深,五年前我曾经陪同他与婆婆去泉州、同安、厦门一一探访了他的几位姑姑。这几年已经先后走了三个,国外的大姑也走了,目前只剩下两位,除了回来扫墓的六姑,还有泉州的四姑。清明节扫完墓,公公给他的四姑打了电话,86岁高龄的老人家腿脚不利索已经难得出门了,放下电话,公公突然决定让阿诚开车带他与几个叔叔一起去泉州看望四姑,厦门的六姑与儿子儿媳也一同前往。从四姑婆家回来,阿诚说老人精力大不如前了,她有多个儿女,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现在分别在北京、青岛、济南等地工作,难得回趟家,现在照顾四姑婆夫妇的是留在身边的已经年逾花甲的女儿女婿。现在想想,人老了,不管孩子有没有出息,还是身边有孩子会好一些。厦门的六姑也是与大女儿一起居住,她的小女儿哈佛博士毕业后定居美国,难得回家一趟,多年都见不了一面。还好六姑婆身体还硬朗,一生从医的她,八十高龄了还经常参加厦门市慈善机构的义务会诊工作,经常下乡为老百姓看病,吃午饭时她笑呵呵地对我们说: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公公今年已经76周岁了,婆婆72周岁,身体都还算硬朗。谢天谢地,祈祝一年又一年,家里的老人都能平安健康!


下面几张是老家门前拍摄的花草:

清明随想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合欢花

 清明随想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重瓣朱槿花
清明随想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红叶石楠
清明随想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橡皮树
清明随想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香菜花
清明随想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苦菜花
  评论这张
 
阅读(455)|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