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栾树的四季  

2016-10-01 09:40:57|  分类: 那些花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初见栾树,是几年前的深秋时节,在龙海的紫泥岛上。我们是奔着海边的红树林而去的,爱花的我,却被沿途一排美丽异木棉吸引,于是停车下去拍花。拍够了,却发现马路对面有棵树很特别,树梢上全是浅褐色的灯笼,我第一次看见这种树,却不知其名,看树上那一串串灯笼,我便叫它灯笼树。


初识栾树,是2014年初秋时节。我去云南昆明的石林景区,一下车,便看到一片树林,树梢一片绯红色,导游告诉我那是摇钱树。走近看,与我在紫泥岛看到的形状一样却颜色不同。回来后我在闽南师范大学校园里看到了相同的树,让我惊喜的是树上挂着牌子,我才知道这种树叫栾树,别名也叫摇钱树,灯笼树。上网百度,才知树梢上的灯笼不是栾树的花朵,而是它的蒴果,初秋时节是红黄色的,到了深秋或初冬时节,就会变成深深浅浅的褐色,所以在紫泥岛和昆明看到的就是同一种树,不同节气有不同的颜色而已。


说来也怪,不认识栾树时好像很少遇见,可知道它的名字之后,却常常遇见。去年秋天与闺蜜们去庐山玩,在南昌机场附近也看到成片的栾树,树梢上都是红黄色的蒴果,鲜艳夺目,同伴们很惊奇,说没见过这树,我说漳州就有,只不过你们还不认识没注意而已。一年四季我都会去大学校园拍花,便欣赏过栾树四季的美丽。栾树为落叶乔木,树形高大而端正春季,栾树枝繁叶茂,叶片嫩红可爱;夏季树叶渐绿,开出满树细小金色的花朵,金碧辉煌;秋季,繁花落尽,即有鹅黄、嫰青与粉红蒴果挂满枝头,绚丽多彩。冬季,树梢的蒴果渐渐变成深褐色,像风干的纸灯笼,在枝头摇曳着,而叶子纷纷飘落,蒴果爆裂,也会洒下一地种子,别有一种生动。如此佳木,实为上等绿化风景树。栾树除了可作城市景观树之外,还因其果实能做佛珠用,故寺庙也多有栽种。


 上周去郊野公园湘桥花田,远远地,又看见很多栾树,大部分已经结了蒴果,却见有一棵还在盛开花朵,而有一棵树上的蒴果已经变成了浅褐色,可能是一棵早熟一棵晚熟,于是金黄与绯红及浅褐色挤在一起,集中体现了栾树夏秋冬三个季节特征,在秋阳照射下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栾树一年四季都美,但还是蒴果缤纷的秋季最美。用心感受,人生的四季亦然。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初春时节,栾树抽出粉嫩色的新叶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夏天,树叶变绿,开出一串串金色花朵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带着雨水的栾花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初秋时节,花朵开始凋谢,结出淡青淡粉的蒴果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中秋时节,蒴果颜色渐渐变成深红色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深秋时节,栾树的蒴果慢慢变成浅褐色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这是上周在郊野拍到的栾树,有花朵还有颜色深浅不同的蒴果,色彩缤纷
栾树的四季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到了冬季,栾树叶子慢慢变黄飘落,树梢的蒴果变成深褐色

 

          本文图片用手机和相机随手拍摄于不同季节不同地点

  评论这张
 
阅读(1166)|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