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2016-09-08 15:45:32|  分类: 那些花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上周日,我们又一次前往龙海市颜厝镇颜厝村,这是我们第三次来到这里了,只因这村庄里有个名叫下楼的地方,是台湾九品香水莲花的种植基地。两年前当我从报纸上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次按图索骥寻访到此,之后便迷恋上这个地方,确切地说,是迷恋这里的香水莲花。

 

 九品香水莲花是被誉为莲花博士的台湾十大杰出农民林朕古先生,从70年代开始经过几十年实验苦心培植出来的高科技睡莲新品种,是一种可供观赏、食用、药用、美容、保健的奇特睡莲花,因为花色有金、黄、红、紫、蓝、赤、白、茶、绿等九大系,故称为九品香水莲花。在几年前闽台农业合作项目中,林朕古先生经过考察后把九品香水莲花落户在龙海颜厝镇这个小村庄,与当地村民成立了九品香水莲花合作社,记得我们第一次寻访时还在莲池边遇上了身着大T恤衫的林先生,他热情地给我们讲解这些莲花种苗的品种、特性、产量和用途,并告诉我们,九品香水莲花一年四季都开花,秋冬季节特别美。也因此,我与阿诚相约,每年初秋时节我们都前往乡村赏莲。

 

 车过九龙江大桥行驶一段后左拐,不一会儿就到了颜厝镇,再沿左侧一条窄小的乡村公路蜿蜒地穿过村庄,我们熟门熟路地抵达了目的地。穿过一片正在扬花的稻田,前面就是九品香莲种苗基地,只不过这次来看到的莲池正在清淤,田埂上都是捞起的残枝,只剩几亩田里还种着莲花,询问附近劳作的村民,才知莲田种过几年之后都必须清淤,重新种植的莲花才会长得快长得好,她还热心的告诉我们,这里是种苗种植基地,合作社的莲田已经扩大了许多,就在前面不远处。顺着她的指引,穿过一片荷塘及稻田,我们果真看到了一大片新的莲田,因为是新种植的,不像旧莲田里莲叶密密匝匝,而是疏朗有致,莲田水质清澈,朵朵花儿在水中可见清晰倒影。这里种植的莲花大多数是娇嫩的浅黄色,也有粉色、红色、白色、浅蓝、深紫色等,因为是香水莲花,在莲田间穿行,便时时闻到一阵阵幽香。此情此景,让我觉得北宋诗人林那句形容梅花的诗句用在这里也挺合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我从包里掏出相机,对着朵朵莲花拍摄起来,赏花拍花,于我而言是一件非常愉悦身心的事情,在我眼里,每一朵莲花都那么纯净雅致,那么清新脱俗,而香水莲花与普通睡莲不同之处在于,花型都特别大,可以达到三十厘米左右,同一个色系,深深浅浅有不同的美,花瓣可达五六十片,一层层排列清晰整齐有序这是普通的睡所不能及我恨不得把每一朵花都摄入我的镜头,记录她们当下的美好。天色渐暗,莲田里却来了许多蜻蜓,在花田间飞舞,当我把镜头对准一枝亭亭玉立的花苞时,一只红蜻蜓适时地停靠在荷尖上,我拉近镜头赶紧按下快门,为了把花苞与蜻蜓的倒影拍得清晰些,我又站在田埂上不停地变换角度,那只红蜻蜓仿佛知道我在拍她,一动不动地摆着pose,好一会儿才飞走。看着这张图片,我特别喜欢,真要感谢那只当模特的红蜻蜓。

 

返程途中,我在清淤的莲田边看到三枝奄奄一息的莲花,枝干已经软塌塌了,花的颜色却不变,两支紫色一直红色,我把它们从一堆残枝败叶中抽出来带回家,一进家门就把它们清洗干净,拿出玻璃花瓶供养,可是因为脱水太久了,枝干完全立不起来,我便抓了一把贝壳和小石子放入瓶中固定,倒入清水,花儿还是蔫头蔫脑的,我想这几支花可能是救不活了。可是第二天一大早,却见三枝莲都昂起了头,到了中午,竟然完全盛开了,还散发出清幽的香味,这真是意外的惊喜啊,没想到她们竟然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让我叹为观止。赶紧用手机拍下了她们的芳姿,夜幕降临时,花儿又渐渐闭合成了花苞,朝开夕合,这也是所有睡莲花的特征。

 

 因为是第一次水养莲花,上网查询,才知这种莲花只能清养三五天,但凋谢的鲜花可以泡茶,开水泡过的莲花还能挤出粘稠的莲花胎盘素,直接涂在脸上,就是非常好的面膜。目前已经凋谢了一朵,我按照网上教的方法把它洗净泡茶,茶水颜色金黄透亮,喝一口有浓郁的莲香,挤出的胎盘素抹在脸上脖颈上,几分钟后洗净,皮肤柔滑水嫩,清爽无比。至此,我对香水莲花的喜欢和迷恋,由表及里,无与伦比。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下楼村的台湾九品莲花种植基地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新种植香水莲花大多是娇嫩的浅黄色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也有一些红色、紫色、白色的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香水莲花的花型比普通睡莲大,花瓣也更多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种苗种植基地的香水莲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玫红色香水莲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这一朵的花蕊造型特别美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纯净的白莲花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优雅的 浅紫色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浅蓝色莲花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小荷才露尖尖角,已有蜻蜓立上头,凝神静气当模特,美了画面乐了心。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深紫色的莲花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娇嫩的浅黄色香水莲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捡回来的三枝莲花,朝开夕合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凋谢的香水莲花泡出的茶水
让我迷恋的香水莲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我当天在村子里的留影

 

  评论这张
 
阅读(799)|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