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谁是灵魂的摆渡人  

2017-11-10 17:48:4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摆渡人》读书笔记

 

             /凭海临风

 

自己才是灵魂的摆渡人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摆渡人》一书中的女主角迪伦是个十五岁的女孩,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她与母亲无话可说,性格很不合群,她认为学校是个专门消磨人热情、意志和创造力的地方。曾有一个能谈得来的好朋友,叫凯蒂,可惜她转学了。于是,迪伦觉得,这所学校里的所有人,就像是其他星球的不同物种,她也变得愈发孤独。于是她想逃离这个环境,独自偷偷去见十年未能见面的父亲。在路上,火车遭遇事故,迪伦失去了生命,等候在此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带着迪伦,走过泥泞污浊的沼泽,穿过恶魔聚集的山谷,游过危机四伏的黑水湖……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但是,在另一个世界,迪伦仍旧不合群,她无法忍受没有崔斯坦的日子,她想再次穿越荒原,回到过去。最终,迪伦成功了她成功地重生,成功地把崔斯坦带进了自己的世界。

 

   《摆渡人》一书中,荒原留给读者的印象最为深刻,全书的大部分时间,迪伦和崔斯坦都行走在荒原中。一开始,迪伦认为自己是事故唯一的幸存者,她跟着崔斯坦走向荒原深处。在第一次被恶魔们攻击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死去。崔斯坦告诉她:荒原位于两个世界的中间,每一个灵魂都要穿过他们自己的荒原。在这个地方发现你已经死去的真相,然后无可奈何地接受。摆渡人引导灵魂穿过荒原,保护他们免遭恶魔毒手,然后把他们送到要去的地方。荒原上充满了数不清的恶魔。它们会拼命抓住穿越路上的孤魂,一旦抓到,就会把他们卷入水下,变成恶魔。勇敢的迪伦克服了自己的恐惧、懦弱,两次穿越荒原,最终,找回生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何尝不是在穿越自己人生的荒原。一路走来,遭遇数不清的困难,数不清的打击、嘲讽与污蔑,一旦松懈了,放弃了,就会被拉下水去。所有的荒原也有尽头,当我们凭借勇气、信念、坚韧,战胜了恐惧、胆怯,懦弱,以及内心的阴暗,也就成功穿越了自己的荒原,到达了成功的天堂。


读完全书,有一个问题一直反反复复出现在脑海中:谁是你的灵魂摆渡人?表面上看,迪伦的摆渡人,是崔斯坦。15岁的迪伦看起来是那么的柔弱,她依赖着崔斯坦。在崔斯坦被恶魔抓走时,她是那么的无助与绝望似乎只有在崔斯坦的保护下,迪伦才能穿越荒原,到达另一个世界。对于迪伦来说,崔斯坦不仅成功把自己摆渡到了天堂,而且更重要的是,摆渡到了爱、温暖与希望的彼岸。

 

实际上,崔斯坦比迪伦更需要摆渡人。崔斯坦护送过成千上万的灵魂,穿越他们的荒原,到达彼岸。渐渐的,他对那些灵魂的同情,转换为木然。他虽然摆渡别人,却不知道该如何把自己摆渡出荒原。在崔斯坦心目中,荒原像一座监狱,他只能待在这里,不停摆渡,周而复始,无穷无尽。直到他遇到了迪伦,并爱上了这个美丽善良正直的小女孩。迪伦冒着被恶魔吞噬的危险,义无反顾地从天堂返回荒原,去寻找崔斯坦,并请求崔斯坦和自己回到现实世界。迪伦的爱,给崔斯坦注入希望和信心,最终,两人成功了。

 

由生到死,自死赴生,真正的摆渡人,是迪伦。她渡人的同时,也渡己,渡己的同时,更渡人。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难题,这个时候,谁能帮你解决难题,谁就是你的摆渡人。父母、朋友、爱人,都会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替我们挡住“恶魔”,亲情友情爱情的温暖,会帮助我们树立信心,鼓足勇气穿过人生的荒原。

 

然而,即便是摆渡人,也会有失手的时候。就像在摆渡那个患了癌症的小孩儿时,崔斯坦被绊倒,小孩儿被恶魔俘获。同理,现实生活中,再爱你的人,也不可能一直陪在你身边,父母不可能呵护你一辈子,朋友也会渐行渐远,你也不可能永远把自己锁在安全舒适的“小木屋”中。穿越人生的荒原,最值得信赖的摆渡人,永远是你自己,因为灵魂的救赎,最终只能靠自己去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880)|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