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朴素真实,笑中有泪  

2017-12-12 11:04:56|  分类: 影视简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看《乡村里的中国》

 

    文/凭海临风

 

周日上午,承蒙晓风书屋赠票,我与同龄书友梅芬一起去几何影城看了一部众筹电影《乡村里的中国》。该片导演焦波选择了自己的老家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杓峪村作为拍摄地点,自前一年的立春第二年立春,他带领一群年轻人在这里住了373天,以24节气为时间线记录了发生在这个村庄的鲜活故事。

 

这部纪录片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好看的一部电影。影片着重记录代表杓峪村老中青的三个人物:年近六旬的杜深忠,是这个村庄的文化人,他是个退伍军人,也是个文艺爱好者,曾经参加过鲁迅文学院培训班的函授学习,写得一手好书法,并且喜爱乐器。他说和人要吃饭一样,自己的精神也需要给养。他会在铺着阳光的地板上蘸着水练毛笔字,会省吃俭用花690元买一把心心念的琵琶。他每天看电视新闻,虽是一位普通农民,却见多识广,有思想有主见,看到有些村民把古树卖到城里搞绿化,愤愤地说:“这叫剜大腿上的肉贴到脸上!只看见钱了。瞧不上“只看见钱”的人。“我觉得人的素质上不去,物质反而成了负担,物质和精神要对应起来。”在地里收割玉米时,他妻子发现玉米被獾子糟蹋了不少,心疼不已,并说该下药把那些獾子毒死。可杜深忠却说,獾子是国家级保护动物,糟蹋点玉米就让它们糟蹋吧。看着纪录片里的杜深忠,我想到的却是我的叔叔,他们俩何其相似,叔叔是文革前的高中生,在农村的水管站工作了一辈子,嗜书如命,省吃俭用也要买书,在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代,他宁愿穿打补丁的衣服也要省下钱来买书,家里的藏书都有编号,连厨房的壁橱里都放了书。想起我参加工作时他送给我的鲁迅文集,就是从壁橱里拿出来的,书皮都被厨房的柴烟熏得发黑了。叔叔年轻时也喜欢吹笛子拉二胡,对古诗词更是爱好,是典型的文艺青年,一手毛笔字更是写得极好,至今为止,周边邻里甚至十里八乡的乡亲遇上红白之事都会请叔叔去写对联写祭文。婶婶虽然不识字,其实心里挺敬佩叔叔嘴上却常说些反话,一儿一女都挺有出息的,小日子都过得挺好,也很孝顺,叔叔婶婶的晚年很幸福。杜深忠也有一儿一女,儿子上大学,女儿外出打工,自由恋爱嫁了个不错的人家,相信老杜的晚年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

 

第二个着重记录的人物人到中年的张自恩,他一心想干出点事业,为村子谋划些福祉。可总有村民不信任他,有人去举报他贪污,有人因为修路或是杀树和他闹得不开开交,也有人因为纠纷缠着他不放。一年的工资少得可怜,他笑称自己倒是赚了一肚子的酒水。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看过太多的邻里纠纷,也看过村民们为一点私利打得不可开交,老家的哥哥弟弟都是村镇干部,我深知农村工作的事无巨细及人际关系的错综复杂,所以这部电影里所记录的情况很朴素很真实,原汁原味,让我看着很亲切。

 

第三个重点记录的是代表青年一代的大学生杜滨才(小名磊磊),他有一个患了神经病的父亲,母亲在他两岁时就因为受不了父亲无缘无故的打骂改嫁别村他由父亲抚养长大杜滨才自小刻苦,考上了大学,假期他会帮自己的大伯和伯母干活,在学校里他也是优秀学生,这样一个阳光上进的男孩,也会因为父亲的不正常而生气,也会说自己回到家就心烦。对于家,杜滨才的感情是复杂的。片中他对父亲说:我不愿意回这个破家,这个破家对我来说一点好处都有!也同样是他,在杓峪村第四届春节联欢会上,含泪唱了一首《父亲》:“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只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对于许多出生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来说,都有这种矛盾的心情,对此我也感同身受,影片结尾听到这首歌曲,不禁潸然泪下。

 

《乡村里的中国》是中国广大农村的缩影,片中有些从村民口中说出来的话真实得令人颤栗:

“都说农民对土地有感情,我对土地一点感情也没有!就是没办法,无奈。如果有,何必叫孩子千方百计出去上学?”       

 

“你别看我一辈子不成功,不成功的教训比成功的经验还说明问题!这是一辈子的心血,一辈子的泪。”

我看透了法律,只有出了人命才会有法律

还有村民张自军到贵州打工,不幸摔死,用工单位赔偿了几十万元,死者尸骨未寒,家人却为赔偿金争得不可开交,这些原汁原味的话语和事件,最真实地记录了村民们的所思所想,揭示了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发人深省!在观影结束后的影片分享会上得知,这部电影一共记录拍摄了一千多小时,最后剪辑成了九十多分钟的精彩电影。观影过程也发现,整部片子用一扬一抑的方法,让观众笑中带泪!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