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以欢喜心过生活  

2017-05-18 21:21:14|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欢喜心过生活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图/凭海临风

 

  每次去图书馆借书,我都是借两本,男女作者各一本,我一直觉得,男作者的文字比较理性,女作者写的比较感性。生活需要理性与感性的平衡,我的阅读兴趣也是如此,不会长久沉浸在一种文字中不可自拔。前不久借了龙应台的《野火集》和汪曾祺的《以欢喜心过生活》,这一次,倒是女作者的文字犀利理性,而男作者的文字平和感性。一直喜欢读汪老先生的文字,看书名,我以为是新的散文集,翻开看,才知大多数篇章我都在他以前的散文集《岁朝清供》和《人间草木》中读过,这里收集的大多是游记和描写美食花草的文字,特别欣赏他热爱生活的态度,单单这个“以欢喜心过生活”的书名,就让我心生欢喜。

 

 

无独有偶,想起台湾作家林清玄也有本散文集叫《心有欢喜过生活》,收集的是五十多篇经典散文,大多数篇目也是来自十几年前看过的《清欢》《林泉》。翻出以前做的读书笔记,很喜欢他在书中对欢喜心的诠释:“欢喜心是敢于超越自我,虽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忘想飞的心,不忘飞翔的姿势;是坦然承担此刻,生活不在别处,当下的每一刻都活得饱满、有力量,自己亦是风景;是懂得转化苦乐,人生的境遇不可捉摸,心智却可以扭转,心有正念,一切欢喜;是积极融入外境,保持着对世界新鲜而有希望的心情,时时发射和接受幸福的信号。

 

看到这段话中的第一句欢喜心是敢于超越自我,虽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忘想飞的心,不忘飞翔的姿势”,就让我想起昨晚看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影片中的爸爸就是以这种心态一直激励自己的两个女儿向着世界冠军冲击,在艰苦的历练中不断超越自我,无论何时都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最终才实现了两代人的梦想。

 

一转眼又快到端午节了,往年这时,我欣然开始准备给娘家寄钱送节了,而今年,椿萱在丘,过节费已经无处可寄了,念及此,瞬间无比怅然。人生的境遇不可预测,每个人的天空都会下雨,面对生活的各种变故与磨难,及时调整心态很重要。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无法改变的事实只能接受和承担,日子是过以后而不是过从前,过去的无论好坏都已经过去,只有每一个当下才是自己能够把握的,所以要常以欢喜心对待自己,对待生活。今天洗脸照镜子时才发现,去年因为点痣在左眼皮下方留下的疤痕不知不觉间已经完全消失,恢复如初。时间真是最好的良药,对皮肤的伤疤如此,心灵的伤痕亦然。

 

欢喜心是一种敏感,一种韧性,使我们能享受好的生活,也能承受坏的际遇。以欢喜心过生活,就是懂得这个世界存在着黑暗面,却依然满怀希望向往光明;就是以一颗敏感的心,去感知平淡生活中的小确幸;就是以敏锐的目光,去发现和捕捉大自然的美景。驻足仰望天空,欣赏旭日初升蓝天白云,也观赏夕阳西下乌云翻滚;仔细观察花草树木,欣赏姹紫嫣红勃勃生机,也领悟花开花谢落叶缤纷。心灵的救赎只有靠自己才能完成,只有点亮自己的心灯,才能照亮前行的路,以欢喜心过生活,悦纳生活中的所有!


以欢喜心过生活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