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亲爱·恩爱·怜爱(外一篇)  

2017-07-14 10:32:51|  分类: 文苑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在《读者》杂志上看到下面这两篇短文,觉得挺有道理,便收藏在博客日志分类《文苑拾贝》中,同时与博友们共同分享。  ——凭海临风          

亲爱·恩爱·怜爱(外一篇)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亲爱·恩爱·怜爱


               文/刘墉   图/凭海临风

 

以前听人讲,随着年龄的增长,夫妻之间的情感,会由“亲爱”,进入“恩爱”,步入“怜爱”,当时很不能了解其中的道理,如今年纪渐长,观察经历多了终于有了实际的领悟。


年轻夫妻间,有的是亲爱,由“亲”而“爱”,所以表面看,固然爱得炽烈,但是由于属于肉体亲近的程度高,往往也较经不起考验,造成“不亲,就不爱”


中年的夫妻间,应该拥有恩爱,因为在相处过程中,彼此照顾、慰勉,共同奋斗,突破难关的“恩”,而加强了“爱”。也就因此,许多在“亲爱期”不能容忍的出轨行为,由于“恩”的遮掩,而能获得平复;相反的,年轻时过得太顺意,而夫妻间缺少“恩情”的,就往往在“爱意”上显得薄弱,而经不起考验。


老年的夫妻,享受的怜爱,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相怜,与“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的相惜。此时儿女都已经长大自立,夫妻年老渐衰,二人相守,你病我扶。年轻的情欲已经淡远,昔日的怨怼早已释然,相望白头,彼此目光接触的一刹那,虽再迸不出火花,却充满惺惺相惜的爱意


 

 
亲爱·恩爱·怜爱(外一篇)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帮忙与帮闲

         /孙道荣  图/凭海临风


 “脸书”创业之初,人少事多。一次,创始人扎克伯格手头有件急事,要找个人帮忙。他来到办公室,环顾一圈后,径直走到一个案前堆满材料,正埋头紧张忙碌的员工面前说,放下你手头的活儿,先帮我完成这个活儿。在那名员工的帮助下,扎克伯格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为什么会挑选这名员工帮忙?事后,扎克伯格是这样解释的:“如果你想尽快做完某件事,就应该让一个忙碌的人来帮忙。因为忙碌的人会将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工作效率高。”一项工作,交给不同的人去做,或许都能完成,但效率和结果可能大相径庭。一个忙碌惯的人,往往能很快进入角色,合理安排时间。而一个闲散惯了的人,热身慢,你很难指望他快速完成。


帮忙的事,要找忙人,忙人才能真帮忙。帮闲则要找闲人——你想找个人喝茶聊天,打牌游戏,逛街溜达,找忙人就不适合。他坐不住,没耐心,心不在焉,志不在此,如何能陪你尽兴?这时候,一个无所事事,又有谈资闲趣的人,就是最佳人选。让忙人帮忙,让闲人帮闲,就是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摘自《读者》2017年第12期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