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声音的魅力  

2017-07-20 10:56:0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凭海临风

 

  自从使用微信以来,为了不伤眼睛,我很少看朋友圈转发的帖子,关注的几个公众号中,每天会打开的也只有《十点读书》和《慈怀读书会》,因为这两个公众号中的文章不仅可以看,而且大部分文章是可以点开声音听的,我基本上也只是点开有声音的帖子来听,每天早上一边洗漱一边听主播朗读,在悦耳的朗读声中开启新的一天。

 

  《十点读书》是每天夜晚的十点推送更新的文字,因为与我阅读纸质书的时间相冲突,所以我都是留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才听。这个公号有来自全国各地许多城市的主播,听久了,我最喜欢的是来自安徽合肥一位名叫林静的女主播,她的声音清澈透亮,听着很舒服。我最不喜欢那些声音发嗲的女主播,听着会起鸡皮疙瘩,也不喜欢声音过于低沉喑哑的男主播。《慈怀读书会》是每天上午更新,我都是在吃早饭时来听,我最喜欢那档节目中一位名叫素颜如水的主播,她的声音亲切温婉,娓娓道来,真是“以声音温暖你的耳朵”。

 

  前不久,一外地同学推荐我听蒋勋的《细说红楼梦》。每天吃过晚饭,我就点开微信音频来听,连续听了20多集,已经被蒋勋的解读深深吸引。《红楼梦》我在不同年龄段已经看过三遍,但听蒋勋的详细解说,让整部作品的内涵更加丰富。这部家喻户晓的古典文学名著,透过他那抑扬顿挫、醇厚而富有磁性的声音,把我带入了曹雪芹浩瀚的文学世界。阿诚没看过《红楼梦》,听了蒋勋的解读,也被深深吸引,偶尔他有应酬漏听了,第二天一定要补上。共听蒋勋解读《红楼梦》,便成了我们每晚必做的一件事。而女儿更喜欢白先勇对《红楼梦》的解读,她每天听的是白先勇的版本,偶尔与我们一起听蒋勋的解读,说某些细节不如白先勇解说的精彩详细。有天我们便让她把白先勇解读的版本给我们听,可是一打开白先勇解读的音频,我与阿诚就不喜欢,不是他解说得不好,而是他的声音太沙哑,听着不太舒服,所以才听几分钟我们就不想听了,还是继续听蒋勋的解说,这就是声音的魅力吧。

 

  声音是人的第二张名片,一个外表刚毅人一开口是个娘娘腔,或一个外表柔美的女人一开口却是破锣嗓,就难免会令人失望。好的声音会让一个人的魅力升值,记得80年代当学生的时候,周末与同学们在学校的放映室追过一部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内容已经完全忘记了,但在片中担任解说旁白的王刚却让我们牢牢记住了,正因为他有一个磁性浑厚的好声音。从此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许多电影需要专业的配音员,好的表演只有同时配上好的声音和语言表达才能锦上添花。记得去年有次去图书馆听非遗讲座,那一场是讲木板年画的,那个主讲者的声音低沉嘶哑,看他仿佛用尽力气,发出来的声音却让人听着特别难受,若不是出于礼貌,我真想逃离现场。还有某次看博友介绍那个叫左小祖咒的歌手演唱的歌,那挖掘机一样嘈杂的声音我是一秒钟都听不下去。而这个炎炎夏日在图书馆听了两场《夏之韵》诗歌讲座,台湾女诗人颜艾琳的声音清丽欢快,演讲轻松风趣,而闽南师范大学任毅教授温厚的男中音饱含激情,让人如沐春风,舒适惬意,现场赢得阵阵掌声,这也是声音的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609)|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