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经历时间漂洗的友情  

2017-07-30 10:27:15|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历时间漂洗的友情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文、图/凭海临风

 

前不久,收到同学萍发来的微信语音,很激动地对我说:“你知道我今天在厦门遇见谁了吗?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我在一位朋友那里遇上一位年轻人,交谈中得知他竟然是02厂校友杨的儿子!他说过段时间他妈妈会来厦门,到时你也来厦门吧,我们一起聚聚”。我当即答应了。

 

放下电话,思绪如潮。35年前我与萍从家乡两所不同的中学一起考进福州同一所工业学校读相同的机械专业,只是分在不同的班级,85年毕业时,我们又一同分配回家乡的兵工厂5102工作,住同一间宿舍。而杨是早我们三年毕业的学长,也是我的同乡,当时与温柔娴淑的女友玲正准备结婚了。在那个大山深处的军工厂,二十多位校友非常团结,业余时间我们经常都会聚在一起闲聊,杨已经是业务骨干,给了我们这些初出校门的学弟学妹很多关心与指导。因为军工厂正处于转型期,02厂于87年开始陆续迁往福州,而我与萍都是与同班同学异地恋,便先后调离02厂,我调到阿诚身边随工厂整体迁到漳州,萍追随男友单位迁到厦门,杨与玲那时已经生下儿子,跟着02厂整体搬迁到了福州马尾开发区。此后很多年,大家忙于在不同的城市安家落户,为各自的人生打拼,很少有机会来往。

 

萍到了厦门刚开始也是在企业,后偶然的机遇调入中国银行工作,她的先生后来下海创业,做得风生水起,05年她便从中行辞职协助先生管理自家的企业,除了偶尔的同学聚会,我们平时来往也不是很多,她来过漳州几次,我也去过她家几次。而杨在福州离得较远,只是90年代初他来漳州出差时见过一次,98年我在福州一所大学进修时因为忙于功课也只是与他和玲通了电话,2000年有次我与阿诚去福州参加小型同学聚会时,特意拐到马尾开发区见过他们全家。2004天,本厂一位同学去省国防科工办开会,遇上同系统02厂的同行,回来时告诉我:02厂的校友杨5月份因病去世了,从发现到离去仅仅一周时间。得知噩耗,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一年杨仅仅41周岁,一向身体健壮的他,工作很出色,正要从中层干部提拔到高管位置,彼时他们的儿子正在念高二。下班后我拨通了他家的电话,那天正好是杨的五七,玲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我在电话这头嚎啕大哭......

 

一晃又十几年过去了,本周四接到萍的电话,玲已抵达厦门,第二天我便早早赴厦门聚会。我打车直接去了萍的别墅,因为那天还是工作日,玲的儿子还要上班,所以十二点我们才一起来到湖滨北路咖啡一条街玲的儿子预定的餐馆,一见面,玲分别与我和萍紧紧拥抱。玲与杨伉俪情深,自从杨去世之后,玲就全心向佛,长期吃素,所以我们相聚地点也只能是素菜馆。饭后孩子继续去上班,萍带我们去环境静雅的山国饮艺茶楼喝茶聊天,一杯清茶就着我从漳州带去的盐煮花生,我们尽情回忆点点滴滴的往事,感叹人生不易,也欣慰我们每个人的孩子都已经成才懂事。玲的儿子因为父亲突然离世深受打击,但也瞬间成长,大学毕业后先在汇丰银行工作4年,之后又去美国留学深造两年,回国之后进入厦门一家大型投资银行工作,他的上司正是萍在中行工作时的好友。高薪且努力的他,已经在厦门买了房子,也有了在证券公司上班的女友,感情成熟后即可成婚了,见到玲朝气蓬勃的儿子,我真的很为他们高兴,我想杨的在天之灵也一定会深感欣慰的。当天我们一起吃过晚饭又聊了许久,直到晚上十点多我才打车回到漳州,临别时,玲与我又紧紧拥抱。

 

去厦门之前我翻看了一本老相册,里面有一张杨与玲抱着周岁儿子的全家福,是以前通信时夹在信封里寄来的,也有我调离02厂时,萍赠送给我的几张照片,还有当时02厂芦笛文学社的好友蓉赠给我的照片,我用手机翻拍了这些老照片,聚会时看了这些照片,都无限感慨。与玲闲聊时也说起了蓉,当晚她把蓉的微信名片推荐给我,并把我们当天的合影发给了蓉,蓉立即认出了我,之后我们加为好友,相互发了几十条的语音。尤其让我高兴的是,我们俩都不忘初心,虽然分别30年没有见过面,却依然葆有年轻时爱看书写字的习惯,现在我俩又同样爱好拍摄花草。我们相互发了近期的照片,依然都还是很爱美!蓉的声音还是那么亲切温婉,而我的语音总是带着笑声,蓉说,很开心我们都有自己精神上的一片天地,一直走在心灵修行的路上,我深以为然!此刻,我抬头看着书橱里那本厚重的《辞海》,正是当年我与阿诚结婚时,蓉与文学社的朋友们从福州邮寄给我的结婚礼物。

 

悠悠三十载,虽然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也让我们各自的人生有着不同的际遇,却让我们都学会了珍惜与感恩!经历时间漂洗的友情,依然清新如昨,芬芳四溢!

  评论这张
 
阅读(825)|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