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美丽异木棉  

2017-10-27 11:00:45|  分类: 那些花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露过后,闽南的早晚才会弥漫出一丝秋意。每到这个季节,走在大学路或江滨与郊野,便能看到棵棵高大的树上开满粉紫色的花朵,明媚了秋色,这些挺拔的乔木,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美丽异木棉树。
 

记得最早遇见美丽异木棉,是多年前的一个春天,我们去南郊的林泉岩看桃花,在那片桃林边,看到几棵浑身长刺的大树,枝头光秃秃的,上面挂着一些椭圆形的蒴果。当时很好奇这是什么树种,百花争妍的时节它竟然反其道而行之,结出了果实。后来在新建的江滨公园看到新移植的高大乔木,树干上都是刺,与林泉岩看到的一模一样,树上挂着牌子,才知它叫美丽异木棉。

 

  据介绍,美丽异木棉木棉科,异木棉属。落叶大乔木树干下部膨大,密生圆锥状皮刺掌状复叶有小叶5—9片花冠淡紫红色,中心白色花瓣5枚,卵形,略反卷;花丝合生成雄蕊管。美丽异木棉花谢后结果,果实有的大像柚子,一个个如炮弹般倒挂在光秃秃的枝杈上,甚为壮观。果实成熟后,厚厚的外皮自然脱落,一团白色的絮状物脱颖而出,洁白炫目,悬挂在枝头,状如成熟开裂的棉花团,这些絮状物柔软性、保暖性还胜过真正的棉花,用它还可以填充枕头。美丽异木棉原产南美洲,现在广植于福建广东、云南、海南、广西等地

 

  那年秋天,在江滨看到这些浑身带刺的树开出了粉紫色的花朵,与春天里盛开的红木棉一样,满树繁花盛开时,却不见叶子,但花型与颜色与木棉花很不相同,却与紫荆花有些相似,它的花期很长,长达三个月,因为它花开时美丽异常,又浑身长刺让人难以靠近,所以这种花又被称为美人花,这种树也叫美人树。她的花语就是姹紫嫣红,孤傲非凡。它不与春夏两季的百花争艳,却在深秋时节绚丽绽放,的确是特立独行,孤傲非凡!让我不由得想起《红楼梦》中林黛玉写的《问菊》: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谁迟?

 

美丽异木棉是优良的观花乔木,也是庭院绿化和美化的高级树种,漳州近几年大量引进种植,每到秋天便随处可见其身影了。它的美丽妖娆为闽南的秋天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每年秋天,美丽异木棉满树繁花盛开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美丽异木棉浑身长刺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微距下的美丽异木棉花朵,芳华毕现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冬天花朵凋谢后,结出椭圆形的蒴果 
美丽异木棉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春天蒴果爆裂,枝头长出新叶

  评论这张
 
阅读(701)|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