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听书笔记  

2018-03-06 11:59:32|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凭海临风

 

1、命与运,车与路 

听《蒋勋细说红楼梦》,说到人的命运,他把一个人的命与运比喻成车与路,我觉得蛮有道理。有些人命好运气却不好,就像一辆好车老是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车再好也要格外小心;有些人命不好却运气好,犹如一辆破车却一直走在平坦的大道上,车虽不太好却也可以平安到达目的地;有些人命不好运气也不好,就像一辆破车行驶在一条破路上,人生倍加坎坷艰难;而有些人命好运气也好,就像一辆好车行驶在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上,一路顺风。

 

2、蛇性、猴性与人性

听《不完美,才美》一书,了解到人的本性包含着蛇性、猴性与人性。蛇性的特点是自生、自养、自灭。其生命的主要行为是逃离危险,获得自己的需求。蛇是冷血动物,只管自己不管别人,没有总结、分析、判断、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和感恩的能力。猴子是哺乳动物,科研人员对猴子的观察研究得出了猴性的本质:自私自利,随心所欲,见异思迁,他对应的大脑皮层是边缘系统。


了解了人的动物性,就能把人类许多丑陋行为看作“人的动物性的发作”的表现。这样的理解,对有些人来说就会减轻痛苦的程度,避免悲剧的发生。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要提高自己的修养,收敛自身对动物性的放纵,约束兽性。而高尚的人性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临危不惧,先人后己;关怀爱护他人,遵守社会道德。用高尚的人性标准去衡量人的动物性的行为举止,就会失望、痛苦甚至绝望。出路在哪里?除了坚守和提高自己高尚的人性修养,只能用高尚的人性标准要求自己,用蛇性猴性的动物性标准理解和宽容他人。每个人都没有自己想象和希望的那样完美,了解他人,放过他人,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高尚人性的部分越来越多,动物性的部分越来越少,这可能就是生命意义之所在。

 

3、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听炉叔的《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有几段话特别贴切:

(1)读书,更重要的就是让一切不解,都有据可依,让一切困惑,都有法可循,让愚昧走向聪慧,让落后的大脑接触到开明的思想。有些东西,物质无法给予,唯有精神可以补给精神。读书的幸运,更在于你从书中汲取到别人的经验,便减少了靠自己撞破南墙来获得教训的可能。

2)读书好比隐身地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了大门,翻开几页就登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另请高明和他对质。

3读书,很多时候只是为了让人听到自己内心的回响,在五味杂陈中,习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读书,是门槛最低的投资,因为只要有书和有心,你便可以最大化的吸收你自己想要习得的知识,而你无意间的习得,却为将来的一生奠基起了精神上的高贵。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