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永远在路上  

2018-06-22 19:45:1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乔伊斯的《一个人的朝圣》有感

 

                  文、图/凭海临风

 

 永远在路上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在wei信读书中一口气读完了英国剧作家蕾秋·乔伊斯的小说处女作《一个人的朝圣》,感觉这是近年来看过的最好看的小说。无论是写作技巧还是故事内容,都让我得到启发,很受益。

 

小说的主人公哈罗德在酿酒厂工作四十年后默默退休了,他与妻子莫琳虽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却分房而睡整整二十年了,生活平平淡淡,两人隔阂渐深。退休半年后的某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前同事奎妮。她患了癌症,自知来日不多,特意写信来告别。震惊之余,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去寄信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了自己的人生,经过了一个又一个邮筒,越走越远,在与加油站女孩的闲聊中,他得到启发,突然生出一个信念:只要他徒步去看奎妮,她就会等着他,坚持活下去。


于是,他毫无准备地开始了一个人的朝圣之路,身上除了钱包,连手机都没带。他凭着心中的信念,所要做的就是朝着奎妮所在的远方出发,不断地徒步前行。貌似一个人的孤独之旅,内心却风起云涌,开始不断反思自己一生走过的路。他回忆自己没有母爱的童年,回忆与莫琳的初相识,回忆儿子戴维的成长历程,越走越体会到自己对妻子的爱以及对儿子的思念,于是每到一地就到电话亭给莫琳打电话,也给她买礼物。莫琳从最初的愤怒与不解中也开始自省,慢慢理解了哈罗德的行动。哈罗德一路餐风露宿,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也遇到媒体人把他的事迹渲染,于是不断有人加入他的朝圣队伍,后来又都失去了耐心纷纷离开。从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单,哈罗德最终凭借心中的信念,耗时87天,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徒步627英里,生命垂危的奎妮也坚持等到了哈罗德,最终安详地去世。莫琳在哈罗德踏上朝圣之路后,开始时刻牵挂着他,在哈罗德信心动摇时,也给了他足够的支持,在哈罗德到达目的地之后,她开车前往汇合,与他一起去和奎妮告别。夫妻俩重新找回了初恋的感觉,拆除了心中的藩篱,开始养育一段全新美好的感情。


这本小说之所以好看,是对情节的安排很巧妙,直到最后几个章节才把故事的谜底逐一揭开,原来莫琳与哈罗德的儿子戴维二十年前已经去世,曾经毕业于剑桥大学很优秀的戴维是因抑郁症而自杀,夫妻俩的隔阂也是由此而产生的,两人在中年丧子的悲痛中难以自拔,莫琳用厚厚的窗帘遮住房间,拒绝与外界接触,她埋怨哈罗德父亲的角色做得不够好才会导致儿子抑郁,从此心中筑起了一道墙。而哈罗德在失去儿子的悲痛中开始酗酒,在上司的办公室里闯下大祸,同事奎妮默默替他背了黑锅,从而被老板解雇,独自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二十年后得了癌症才写信来告别。而加油站女孩对哈罗德所说的,也只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当故事真相被一个个揭开,真正感受到生活是一个复杂的剧本,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也佩服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


小说的最后一段话寓意深刻:“指甲缝里塞着泥土的感觉,真好。重新养育一些东西的感觉,真好!”一个人的朝圣,两个人的救赎,感谢这趟朝圣之旅,荡涤了前大半生的回忆:遗失的人,犯下的错,爱的悸动,生离死别。一路铺垫,一路盛开!所幸在终点,还能握紧身边的那双手,几十年沧桑过后还如初见,曾经在痛苦中迷失的夫妻,在自省与感悟中如获重生!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完美的,没有百分百洁净的指甲,也没有百分百纯净完美的情感,人生总会有一些遗憾或残缺,需要我们不断去反思和自我救赎,失而复得,生命才会更丰盈。无论遇上怎样的人生风浪,生活总要前行。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朝圣之路,我们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752)|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