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港湾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心有所感  

2018-06-29 17:16:11|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图/凭海临风

 

心有所感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前两天把前一篇日志里那几张仙人球开花的图片发朋友圈,只写了个标题:盛开与凋谢。天津博友二苗姐姐立即在底下留评:“一个哲学命题,用花诠释”。西藏博友若水湾接着评论:“看临风的图文,再读二苗姐的评论,忽然发现自己收获了什么,真好!”济南博友明月慧心则写:“都是生命的意义”。她们三个都是我相交多年的博客好友,但现在几乎都不再写博了。忽然间很感动,因为她们完全看懂了我发这组图片的蕴意。花开花谢是自然规律,重要的是过程的精彩。许多时候,无需多言,一张图一句话就可直抵心灵,这就是心灵默契。

 

心有所感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上个月外出拍花时不小心踩到了一个蚂蚁窝,穿着凉鞋的脚上瞬间爬满了蚂蚁,被大蚂蚁咬得刺痛让我大叫,在后面拍我背影的阿诚立马冲过来蹲下帮我把鞋子脱下来抖干净,我气得要踩死那些蚂蚁,他立马制止了我,说:“蚂蚁咬你是你一脚踩下去把它们的老窝给毁了,错在你自己不小心,蚂蚁也是生命,搭个窝多么不容易。”闻言自省,霎时惭愧无比,自诩敬畏自然敬重生命,可要真正做好还有不小的距离,待进一步努力修行。即便渺小如蚂蚁,也是一只只活生生的生命。之后拍花仔细看地,见草地上有隆起的凸包便知是蚂蚁窝,小心翼翼地避让开。

 

心有所感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在书中看到一段话:“给予与接受都是一种馈赠。与人交往中我们往往怕给别人带来麻烦羞于接受,而恰恰是这种客气拉开了朋友间的距离,接受也是一种馈赠,馈赠信任、馈赠友情。”心有所感,想起自己常常把淘汰的衣物书籍送给好友芳,每一次,她都高高兴兴地接受,特别是好几箱的杂志书籍,她一次次不辞辛劳地来我家搬走,那些因我喜新厌旧而淘汰的衣服她也喜欢,穿出去受到别人夸奖时还会发信息转告我,快乐溢于言表。她的快乐也同样会感染我,我馈赠她一些旧物,而她馈赠我毫无隔阂的信任与快乐。有时她也把家里种的蔬菜,老家带来的特产赠予我,我也毫不客气地接受,用她家的韭菜炒了鸡蛋做了面疙瘩我也拍图与她分享,赠予与接受的双方都很快乐。



心有所感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高考成绩公布那天,一直关注着好友小石小奚夫妇的儿子。他们的孩子一贯成绩优异,平时考试几乎都是年段排名第一,之前已经通过了清华北大两所国内顶级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只待高考成绩揭晓便能确定。从小看着这个孩子长大,聪明绝顶,学习效率很高,上高中前每次我们四个朋友家庭聚会他都会参加,手机玩游戏也很厉害。在成绩公布半小时后女儿催促我发信息询问,立马得到回复,考了704分(数学150分,理综294分,英语146分,语文114分),我们全家都很为他高兴。可小奚接着发信息说:因为这次理科比较好考,语文稍逊色的儿子便不占优势,4分之差与省状元无缘,字里行间透着深深的遗憾。而这次考了708分的省状元与他儿子同一所学校,是一匹黑马,省质检考时仅仅排名20几位,他自己和学校老师都没想到,真是意外惊喜。理解小石夫妻的心情,因为之前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排名第一的儿子身上,大家都以为他必定拔得头筹。可人生哪有那么多完美,高处不胜寒,能够顶住压力考到这么出色的高分已经相当不容易。状元的光彩只是一时的,今后的路还很长,只要永葆那份进取心,脚踏实地,定会前途无量。
  评论这张
 
阅读(724)|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